库存周转率不高的企业就不可能是最佳工作场所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供应链 财务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库存周转率不高的企业就不可能是最佳工作场所

程晓华

2022-12-13

【摘要】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下面三条企业管理基本逻辑:

企业的钱是通过及时出货给客户(OTD)获得的;

企业要赚钱是通过库存快速周转(ITO)实现的;

以上两条理不顺,这个企业的员工是不可能真正地幸福的。

近期看到很多公司被一些咨询机构评为所谓的“最佳工作场所(Best Places to Work)”。我很是为这些公司的员工感到高兴 – 打工的路上,要想找到一家好公司的确是不容易,特别是在制造业。

但我不知道他们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只是我敢肯定,他们没有考虑企业的库存问题,因为这种咨询机构几乎是不可能明白库存问题的。

我在我的《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一书里面明确地指出,“库存与交付是一个问题”。库存多了就一定是交不出货去,交不出货反过来就会导致库存越来越多,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进而导致企业运营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 客户越来越不满意,现金流越来越紧张,供应商配合度越来越低,员工满意度也越来越差。而导致员工不满意的最大原因就是,因为交付压力而带来的大量的加班问题,这个问题会直接影响员工及其家属对企业的满意度及忠诚度问题 – 尽管大家都知道,加班不但解决不了库存与出货问题,反而会让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难解。

如同一个人一样,无论你看起来是多么的高大英俊还是多么的漂亮妩媚,你只要是有消化不畅问题,你的身体就肯定好不到哪里去,因为你肚子里面存货太多,压力太大,它们可能会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

所以,库存问题看起来好像仅仅是个成本问题,其实是整个企业运营的根本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企业运营是否健康以及员工是否幸福的问题。


1.7486 6 0 关注作者 收藏 2022-12-13   阅读量: 223

评论(0)


暂无数据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