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议:国内以哪个sci分区为准

科研人在路上

期刊 财会 管理

根据期刊引证报告sci期刊分区影响广泛的有两种:jcr分区和中科院分区,这都是基于期刊影响因子,引用分数基础之上进行划分的,那么国内以哪个sci分区为准?这一直是争议度较高的话题,当下国内中科院分区认可度更高。

虽然jcr和中科院分区两种方式都是权威的,而中科院分区表综合了国际学术背景,以及国内实际情况,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被更多的机构采纳,尤其是一些高校作为发表sci论文评价的指标。中科院分区呈金字塔形状,1区的期刊数量很少,4区的期刊数量最多,jcr分区是均等的,因此会出现发表的论文按JCR分区标准算一区,而按中科院分区算2区甚至三区。

还有一些科研单位和院校逐渐与国际接轨,使用的是jcr分区标准。一些作者不仅容易将jcr分区和中科院分区混淆,中科院分区也从之前的基础版过渡到了升级版,有的单位认可升级版,有的单位没有明确说明,两者都在用,以高分区的版本为准,也有单位采用平均系数,如基础版2区,升级版4区,则按照3系数核计。

为此具体发表sci论文怎么看分区,怎么计分值,还是应该以自己学校或者单位的标准为主,或者可遵循的原则如下:

1、2020年发表的文章,100%可以按2020年底发布的分区为准,2021年发表的文章,在2021年底新分区出来之前,100%可以按2020年底发布的分区为准,2021年底新分区出来之后,100%可以按2021年底发布的新分区为准。

2、建议政策制定者,2017-2019年发表的文章也可以采用2020年底发布的分区,这才是符合分区定义的方式。

3、如果填报要求没有做出任何规定,一律以最新分区(或根据发表当年分区,就高不就低)为准,理由同影响因子。

4、有明确规定的情况,按规定执行。

5、无明确规定的情况,哪个对自己有利就填哪个,但是最好标明是基础版还是升级版。

6、升级版是大势所趋,而且中科院分区明确表示自2022年起取消基础版,所以广大政策制定者应该积极采纳升级版。

以上就是分享的“国内以哪个sci分区为准” 相关知识,这并没有固定的答案,一切都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考量,您也可以浏览本平台其他文章,了解更多sci期刊分区,sci影响因子,sci论文发表的知识。


1.8235 16 0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2-07   阅读量: 1830

评论(0)


暂无数据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