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叫供应链思维?

CMO-首席物料官

经济 管理 供应链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程晓华

2023-3-23

我看知乎上有很多人在谈所谓的“供应链思维(Supply Chain Thinking,SCT)”,基本上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瞎子摸象,各说各的,似乎都有道理。

我也顺便凑个热闹吧,这也算是我个人对供应链管理的一些思考和总结。

供应链首先是“链”的概念,或者说是一种链式思维(Chain Thinking)模式。这个思想从SCOR对供应链的定义就可以看出来 - 横向来看,供应链就是客户的客户,客户,你,再到供应商,供应商的供应商;垂直来讲讲,供应链就是计划、采购、制造、交付与退货,跟一个人差不多。这种结构本身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具有的思维模式:不能孤立、静止地看待供应链上的任何问题。

有人用沙丁鱼来比喻供应链,而沙丁鱼的特点就是共享信息、共同决策,共同行动,共同防御,合作共赢。这其实叫群体思维(Group Thinking)。

供应链是一群来自不同国家、地域,不同文化,不同行业、不同利益集团的人在一起做事。这是一个既松散又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庞大而特殊的群体,如果没有群体意识、群体思维做指导,这个群体就是一盘散沙。把大家当成一条绳上的蚂蚱,合作共赢才是这一群人唯一的出路。

具体到这个群体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家企业,他们都有自己的供应链团队(Team)。通常,这个团队有计划、采购、生产制造、物流、IT等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人组成,他们必须依靠团队思维(Team Thinking)才能做好事情,实现为客户增值的目的。

那什么叫团队思维呢?

简单理解团队思维就是,专业分工、协同合作。与之相反的是团伙(Gang)。团伙的特点就是不论干什么事情,不分你我(认为谁干什么事情都一样),大家都是乱哄哄地一起上。看似热热闹闹,其实是瞎胡闹。而团队思维则是强调“专业链”的概念 – 团队的成员必须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他们跑的是团体接力赛(田径项目),而不是个人逞能。

不管是群体还是团队,正因为链的存在,供应链管理牵扯到方方面面的人和事,稍有不慎可能就是全盘皆输,所以供应链管理必须坚定地树立并不断地培养流程思维(Process Thinking)。所谓的流程思维就是以客户为导向,以事件为驱动,对事不对人,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一种思维和做事方式。具体到供应链来讲,流程思维就是以订单、需求为驱动,依据合理的流程,帮助员工消除为客户增值路上的障碍,不断适应,持续学习和改善的过程。流程思维的核心是持续不断地优化流程。

与流程思维息息相关的则是逻辑思维(Logical Thinking)。

那什么叫逻辑思维呢?简单地说就是,有输入就有输出,有输出必有输入,环环相扣,严丝合缝。你要相信,孙悟空再神也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否则那就真是妖儿了。

逻辑思维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抽象思维(Abstract Thinking,又称Abstract-logic Thinking)。我认为,抽象思维就是一种模型思维,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自己的大脑思维不会被现实的细枝末节所约束,能够时时刻刻地控制住解决问题的主线和关键点而不会误入歧途。

这种抽象思维能力在流程设计的时候非常有用。我见过无数的人是在“基于现状(As is)的不正常去设计未来(To be)”,这是典型的缺乏抽象思维能力的表现。

从供应链日常管理角度,计划是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我们老祖先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讲的其实就是所谓的计划思维(Planning Thinking)。

所谓的计划,简单的理解就是“往前看(Plan ahead,也叫事前规划)”的意思。供应链管理需要很多个计划,如需求计划、生产计划、物料计划、库存计划等等。无论哪个计划:一成不变,那不需要计划;稍有风吹草动就赶紧变,那是马后炮儿;以不变应几变,这才是计划。

计划思维讲究的是凡事都需要个计划,而做好计划的前提是,你需要心静。而能够静下心来做事的企业并不多,所以其实真正优秀的企业并不是很多。

计划得再好,我们也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满足客户所有的需求,所以,供应链管理必须要有约束思维(Constrain-based Thinking)和底限思维(Bottom-line Thinking)。

我们的产能供应和物料供应能力都是有限的,具体来讲就是,我们有瓶颈产能,我们有关键物料,我们不可能无限地满足客户越来越不讲道理的需求。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得比竞争对手更好一些,并持续改善。不承认约束,空喊口号是害人害己的。

同时,面对着越来越不稳定的需求,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我们的底限在哪里。我们讨厌“万一(Just in Case, JIC)”,但是,面对万一,我们必须大胆而科学地做出决策。那种只想赚钱而不想冒险、付出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大胆”的意思是当我们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时候,你要有担当,你必须及时做出决策;从供应链管理角度,“科学”的意思在很大程度上是指“流程思维”,而不是指你的决策过程或结果有多么先进或多么正确。

这其实也是一种风险思维(Risk Thinking)。

供应链面临的风险到处都是,需求波动、需求改变,品质不良、产出不稳定以及来自外部大环境的风险,如国家政策、海关、政治、战争、气候等等。

面对风险,我们必须具有一些概率思维(Probabilistic Thinking)。世上的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凡事都是可能的(Everything is possible),但是凡事都有个发生概率(Probability)大小的问题,譬如那个著名的“三西格玛准则”。

思维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种习惯,而良好的思维习惯则是决定供应链管理成功的关键。


1.2518 11 1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3-23   阅读量: 2060

评论(1)

qgmyysj
2023-03-25
讲的非常好
0.0000 0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