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书你就很难打通你自己的供应链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不读书你就很难打通你自己的供应链

程晓华

2023-4-29

这些年,我在辅导客户的全面库存管理(TIM)项目过程中发现了两个比较突出而普遍存在的问题:

1. 很多项目组成员几乎是完整地都参加了从审核、设计到第三阶段检讨的所有活动过程和会议,但对同一个问题,他们可能要重复n遍的讨论之后才能理解;

2. 很多人对自己负责的项目、产品线的搞明白了,包括流程、MRP运算过程等等,但换个新的项目,他们就又不知道怎么办了。

我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甚至是百思不得其解,直到近期我去一个TIM咨询客户那里之前做了个读书调查,我才恍然大悟。

很多人之所以学东西慢,或者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一直处于就事论事的状态,甚至是企图寻找绝招儿,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是他们不读书。尽管他们参与了很多次具体问题的讨论,但他们的思维还是停留在具体问题上,在逻辑与知识层面还是没有打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看起来“很有实战经验”,但其实是充其量只是通了九窍,还是一窍不通。而这关键的一窍就是问题背后的通用逻辑和理论基础,这些东西的掌握是需要你自己去读书去解决的,光靠参与项目是无法解决的。道理很简单,我们的TIM项目练的不是“武术”,而是直接“杀敌的技能”。

武术是从站桩等基本功练起的,而杀敌的技能则是要求你上来就要能干掉敌人!

企业不是学校,我们没有那么奢侈教你从基本功学起,尽管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也会讲一些MRP基本逻辑之类的东西,但那毕竟不是系统的、全面的,要想长久地吃这碗饭,要想系统地掌握这些东西,你还是要自己读书的,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到触类旁通,融会贯通。否则,你的供应链永远“链不起来”。而如果项目组成员的脑子里面没有一个完整的、和谐的、能够自圆其说的“供应链”,现实中的供应链就必定无法实现,这就是供应链管理的挑战之处:它是一个群体行为,它需要一群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否则无法成链。

读书、实践,参与TIM项目,能够拥有这种齐全的机会学习供应链管理的人不是很多。但如果你不多读点书,这种机会就是一个极大的浪费。

不要说你没有时间读书 – 你之所以看起来“没有时间”,“忙”,那是因为你不读书。



1.6358 14 0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4-29   阅读量: 2274

评论(0)


暂无数据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