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被充分地证明了的观点都是没有什么用处的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供应链管理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不能被充分地证明了的观点都是没有什么用处的

程晓华

2023-5-22

我经常听到如下的“观点”:

- 我认为我们的主要问题就是由于销售预测不准确从而导致了库存和出货问题;

- 我认为我们的主要问题是销售太强势,他说啥就是啥,结果或做出来,他又不要了,结果导致严重的库存问题;

- 我们的主要问题是供应商太强势;

- 我们说是集团供应链,但人家各个BU(业务单元)不听我们的;

- 我们的主要问题是ERP不支持我们的业务特殊性;

- 我们的主要问题是领导不懂,也不支持供应链管理改善;

- 干了这么多年了,我们其实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就是 ……

每次听到这些东西,我就很好奇:说这些话的人到底是真傻呢还是假傻?有人说过,知道了问题之所在就至少是解决了问题的一半了。

但我的问题是,你真的知道你的供应链管理问题是什么吗?

如果你真的是明白自己的问题,那你还等什么?为什么不赶紧去搞定这些问题呢?

你可千万不要跟我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之类的话。那都是骗人的。

说这种话的人其实都是在掩盖自己的无知。因为你自己没有念过经,不懂得真经,甚至都没有见过真经长什么样,所以除了抱怨,你啥也搞不定,所以,你才会说这种不负责任的话来,不是这样吗?有本事你也去当当那个“外来的和尚”?敢吗?既然敢“外来”,那必定是有两把刷子的,否则他怎么敢去当这个“游僧”?

我写文章、写书都不断地提到过这个问题:供应链管理看起来好像谁都懂,但真正地能静下心来研究供应链管理问题的企业和人又有多少呢?

我们且不说供应链管理问题已经是整个产业、行业的管理问题,这个问题随着客户化、定制化以及互联网、AI(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的发展已经是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单就说一个企业内部的供应链管理问题,它就牵扯到从研发、销售到计划、生产、采购、物流、财务、IT系统,甚至是HR(人资)等方方面面的功能和部门,它包括一系列的流程、组织、角色、职责、KPI及规章制度、业务政策等,再加上形形色色的人,这哪是你随随便便一句话“我认为是什么问题”就能涵盖得了的?

我这十来年审核过几十家企业并长期辅导了十几家企业,我发现的共同问题是,绝大多数的人对供应链管理的认识都是停留在极其肤浅的表面感知或者是自以为是层面 – 瞎子摸象人家还至少是实实在在地摸到了象腿、象鼻子、大象的尾巴啥的,你可能是啥也没摸到呢。

针对一个企业的供应链管理问题,我们当然允许不同的人发表不同的看法和观点,但这并不等于允许你整天胡说八道,人云亦云。从供应链管理角度,任何不能被充分地证明了的观点都是没有什么用处的,除了制造人为的矛盾,让人徒增烦恼之外。

要解决供应链管理问题,除了大胆猜测之外,关键是小心求证。而要证明一个供应链管理问题,其难度可能不亚于你证明一道比较复杂的数学题。数学问题的证明纯粹靠推理就可以了,供应链管理问题的证明则是,除了推理之外,还有大量的人为因素在起作用,譬如说他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说实话,甚至是故意地把你往沟里拽。因为供应链里面存着着太多的“似是而非”的问题 - 看起来是这么回事,其实压根儿就不是那么回事。典型的例子就是,“因为客户砍单,所以我们产生了呆死库存”。而大量的事实可以证明,客户砍单跟呆死库存的产生并没有必然的关系。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啄木鸟版预计2023年8月上市)》、《首席物料官》、《决战库存(大陆及港台版)》、《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著作者。 TIM订阅号:ITOOTD,邮箱: chengxiaohua@pku.org.cn


13.4553 37 2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5-22   阅读量: 3967

评论(2)

ychen506
2023-05-27
确实是这样,无论是什么研究都存在人为因素在里面。
0.0000 0 0 回复
yyss007
2023-05-23
有思考,有深度!!
0.0000 0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