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周百五
14231 72

辩证唯物主义伪哲学再批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学科带头人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3311 个
通用积分
2.0812
学术水平
530 点
热心指数
516 点
信用等级
512 点
经验
44272 点
帖子
2669
精华
1
在线时间
6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
最后登录
2015-6-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其实我早就厌倦这个话题了,不过我发现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大的软肋,所以再转帖点东西, 大家自己看吧。

文革前的中国,宇宙学——研究宇宙而竟然成为一门学问,多数人闻所未闻。关于什么是宇宙、它有什么性质这样的问题,恩格斯的《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和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都已经准备好了现成的答案,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宇宙就是我们生存于其中的客观世界,宇宙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无限的。其他的理论都是离经叛道的异端邪说。苏联从三十年代起就开始谴责相对论宇宙学,1949年后的中国沿袭了这个立场,使得宇宙学成了一个禁区,甚至不承认宇宙学是一门科学,把英文中的cosmology一词译成宇宙论而不是宇宙学。

我们还是从1965年说起。这一年,彭齐亚斯和威尔逊的观测宣布了宇宙背景辐射的存在,使得大爆炸宇宙论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同一年,七亿中国人民正在伟大领袖带领下,一步步走向另一类“大爆炸”——“精神原子弹”的大爆炸文化大革命。1966年六月后的一段时间里,所有的科学刊物,普及的和专业的,都不再刊载科学的文章,而是转载《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的文章。几个月后干脆全部停刊,科学完全让位给了“革命”。如果说还有一点跟科学有关的事物,那就是在1968年,文化革命进入所谓 “斗批改”阶段,北京出现了一个“批判相对论学习班”。

关于这个学习班,纽约市立大学的胡大年教授在其《爱因斯坦在中国》一书中,有详细的回顾:“1967年末,湖南醴陵的一名中年数学教师周友华,来到北京宣讲其题为‘从物质的矛盾运动研究场的本质及其转化’的论文。该文根据毛泽东关于辩证唯物主义的教导,批判了物理学中的场论,尤其是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当时掌握中科院权力的革委会“认为周友华的文章在政治上是正确的,是应当支持的‘新生事物’”于是,一个名叫“批判自然科学理论中资产阶级反动观点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小组,于

1968年3月在中科院正式成立。学习班的组织者和领导人之一是北京航空学院的教师,毛泽东的女婿孔令华。相对论是他们认定的“资产阶级理论”的典型代表。因此,这个学习班也被人们简称为 “批判相对论学习班”。他们认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中的严重错误就是目前阻碍自然科学前进的最大绊脚石之一”,因此“(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相对论,革相对论的命,自然科学才能前进,新的自然科学理论才能建立。舍此,就不能把自然科学理论推上一个新阶段。”“1969年秋,这场批判运动由于陈伯达(1904-1989)的亲自支持而得到了重大的推动。”按照陈伯达的计划,“科学家应该批判爱因斯坦,艺术家必须批判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开始,他们主要的批判对象是相对论中的相对性原理和光速不变原理等,同广义相对论密切相关的宇宙论,无论大爆炸还是稳恒态,还不在他们的批判视野内,很可能是因为根本没有听说过。第一次在批判中提到相对论中的宇宙理论,是在中国科学院1969年10月23日的一次会议上。那是一次奉陈伯达之命召开的特别会议,邀请一些科学家来审查由“批判相对论学习班”所撰写的、预定在1970年1月《红旗》杂志和《中国科学》上发表的文章“相对论批判”。出席会议的有 “批判相对论学习班”的成员,以及著名的中国资深科学家如竺可桢、吴有训、周培源和钱学森等。据《爱因斯坦在中国》一书记载,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就是量子场论专家何祚庥。何赞成批判爱因斯坦,并声称,‘批判爱因斯坦不(应)限于相对论’,实际上‘有四大问题’须要批判。他认为,批判爱因斯坦不仅要批判相对论中的‘相对主义时空观’,还须批判‘统一场论’、‘宇宙有限论’,以及爱因斯坦否定量子力学的某些观点。”——这是记录在案的中国最早的对于爱因斯坦的宇宙理论的批判言论。

至于那篇“批判相对论学习班”所撰写的文章《相对论批判》则没有通过审查,因为众多科学家都持不赞成态度,包括何祚庥也不同意文章中所谓“相对论的两个大前提并没有得到实验的证实”的说法。该文后来只能刊登在一份名为《相对论讨论》的刊物上。这是1970年在陈伯达的推动下,中科院成立的“相对论批判办公室”负责出版的刊物。该刊物的第一期还刊登了一篇署名“上海市理科革命大批判写作组”的文章,题为“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文章说,“爱因斯坦就是本世纪以来自然科学领域中最大的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又说“相对论的组成部分是:相对主义的真理观,形而上学的宇宙论(和)神秘主义的方法论。”。这个“上海理科批判组”是当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写作班子的一部分,主要由文汇报记者、复旦大学的物理、哲学、历史教员组成,经常用“李柯”这个笔名发表文章。上海人做事比起北京来更有“专业性”,他们动员物理系的教授翻译外文资料,为他们的批判提供靶子。他们把相对论的宇宙论扣上“形而上学”的帽子,看来已经从国外的资料中嗅到了一些可以作文章的材料。

1970年八月,陈伯达在庐山会议上受到毛泽东批判而垮台,他支持的北京的批判相对论运动从此消退下去,那个学习班的有些成员开始了对相对论的研究甚至转而为相对论辩护,这些人被“上海市理科革命批判组”视为“叛徒”。上海人的后台张春桥和姚文元在庐山会议大获全胜,他们从此成了批判相对论的主力,直到“四人帮”垮台为止。

1971年林彪事件以后,周恩来以批判林彪的“极左”为口号,逐步恢复出版科学刊物,其中最早的是一本叫做《物理》的杂志。1972年《物理》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关于标量—张量理论中含物质及黑体辐射的宇宙解”,作者是中国科技大学的讲师方励之。毫不夸张地说,这篇文章是中国进入相对论宇宙学研究领域的开端——而且是在文革这样极左的年代!然而在当时,它的发表却让 “上海理科批判组”有了最新的攻击目标,因为该文所支持的大爆炸宇宙论直接与辩证唯物主义有关宇宙无限的教条相抵触,因而被认为是反动学说。《爱因斯坦在中国》一书说:“方励之公开支持反马克思主义的大爆炸宇宙学,激怒了‘上海理科批判组’和其他正统马克思主义批判者,他们组织了一场批判方励之及其支持者的运动。从1973年初至1976年秋,在全国性的报刊和学术杂志上,至少有30篇文章针对大爆炸理论或方励之的论文做了批判,其中许多批判文章出自‘上海理科批判组’。……(1975)年秋,方励之及其同事们得以发表一篇回应批判的文章。在这篇题为‘河外天体红移是可以认识的’的文章中,方励之认为, ‘无论大爆炸理论正确与否,射电天文学等最新进展已使得宇宙学成为一门实验科学,可以通过通常的科学方法而不是哲学讨论来研究’。”

请读者注意,也就在差不多的时间,1972到1976年,正当中国的几个小人物为宇宙学在中国的学术园地中争取一席之地并受到无情围剿的时候,COBE卫星由马瑟和斯穆特等人头脑中的设想发展为美国宇航局的一个研究项目,这个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得宇宙学成长为一门精密的实验科学。

中国媒体对于宇宙学的批判,并不因为四人帮的垮台而结束。在华国锋执政的时代,又发生了一场关于宇宙学的争论。这一次是由钱学森的一次讲课引起的。当时党国领导人为了表示对科学技术的重视,请科学家进中南海给他们讲课。第一讲是介绍国际科学技术的新进展,由当时的“首席科学家”钱学森担任“御前侍讲”。他介绍了自然科学的各个分支,在谈到宇宙学时,他说西方现在有所谓“宇宙学”,主张宇宙有限、宇宙膨胀,是一门伪科学。这篇讲话发表在当时的《人民日报》上,方励之见到之后致函《人民日报》再次指出宇宙学不是“伪科学”,同其他科学分支一样,它是一门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科学。方励之要求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他的这封信,为宇宙学辩诬。不用说,《人民日报》没有答应他的要求。

这些年来,笔者一直在纳闷,钱学森为什么要说这番话?从钱学森的经历看,它不可能不知道宇宙的膨胀是有观测方面的坚实基础的,发现了河外星系红移规律的哈勃终生在威尔逊山天文台工作,这座天文台就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附近的帕萨迪纳镇,而钱学森从事教学研究的加州理工学院也在帕萨迪纳,他们两人至少有一段时间是近在咫尺。三十年代后期,由于洛杉矶市的发展,城市灯光影响到威尔逊山天文台的观察,当时的台长决定在远离城市的地方建立帕洛玛天文台来安装更大的望远镜,而帕洛玛天文台正是由加州理工学院所拥有和管理的,四十年代,钱学森就在加州理工学院当教授,所以他和哈勃应该有过同事关系。文革中那些年轻人或许不知道哈勃的工作,他老先生明知道哈勃的工作却还要把宇宙膨胀说成“伪科学”,让人费解。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从前面提到的1969年10月23日的审查“相对论批判”的会议上钱学森的发言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在那次会议上,他和周培源、吴有训、竺可祯等其他老海归一样,对批判爱因斯坦和相对论,持谨慎态度,说“爱因斯坦在全世界都有影响,这个事要慎重”。不过他在发言中也说,“辩证唯物论是人类的最高智慧,全面经验汇总到毛泽东思想。”他说,在批判相对论这个理论时, “千万不能忘记了毛泽东思想,一定要依靠这个。”最后,钱学森希望“相对论批判”一文能写得“更深入”,希望“批判相对论学习班”的成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下苦功夫,扩大已得的成果,(以)取得伟大的胜利。”这些话有一些当时流行的套话,但看来并不是全是,而是反映了他对辩证唯物论和毛泽东思想的崇拜。正是这种崇拜导致的迷信使他不能以实验事实来判断大爆炸宇宙论的真伪。

众所周知,后来在八十年代,钱学森支持过对 “耳朵认字”等特异人体功能的研究,在某些人士眼里,颇有提倡“伪科学”嫌疑。他既然认为特异人体功能也是可以用实验方法来加以研究的,为什么宇宙不可以?而要给宇宙学扣上“伪科学”的帽子呢?还是说,他后来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本文的读者中,有心而又有条件者,也许可以趁他老先生尚未辞世之前,帮助我们澄清这个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辩证唯物主义 唯物主义 加利福尼亚州 中国科技大学 毛泽东思想 批判 哲学 辩证唯物主义

回帖推荐

来者可追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老夫记得,苏联人批判相对论也是很火热的。苏联对爱因斯坦的批判始于1952年。而后1953年中国左人亦步亦趋,尽管当时中国左人基本上不知道爱因斯坦说的是啥。 实际上,他们现在也没有几个能说得清楚的。

周百五 发表于5楼  查看完整内容

------------------------------------------------------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在相对论上闹笑话,更大的笑话是李森科遗传学。 按马克思的说法,社会的一切罪恶都是阶级社会的环境造成的,人就是社会人。这样,如果承认后天获得性不能遗产,就是否定了马克思的阶级消灭,社会太平的理念。结果就冒出这么一出李森科遗传学的闹剧,而且还饿死了当时世界上最著名的遗产学家,使得苏联本来领先的遗传学,落后的几十年。

yjvjfkhkfkhk 发表于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周百五这位“同志”给了我们很好的教材,那么是不是3K微波背景辐射就证明了宇宙大爆炸了呢?并且从而证明宇宙是有限的了呢?如果我们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那么就会很明显了。 众所周知,哥白尼以前,人们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宇宙是上帝创造的。这是第一个西方比较流行的宇宙论。哥白尼到哈勃之间,人们持有的是太阳中心论或银河中心论,太阳或银河是宇宙的中心,其中最著名的宇宙论是康德—拉普拉斯星云假说。这个假说 ...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60 + 60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6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周百五 发表于 2011-7-5 07: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所谓唯物主义就是人化的历史唯物主义,与自然哲学和本体论无关。

由恩格斯和列宁开创的本体论的辩证唯物主义,其实就是19世纪机械哲学与黑格尔辩证法的拼凑,所以在哲学史上也没留下一丁点影响。

谈论自然哲学或本体论哲学又不具有足够的物理学知识,就纯粹是纸上谈兵了。
作为物理学家,康德和马赫敏锐地意识到,牛顿物理中关于时间的测量是一个逻辑上的循环论证。即:我们测量时间本身就需要依赖天体运动或机械(机械表)运动,而这些运动中本身包含了时间概念,所以是一个逻辑上不完善的循环论证。
所以在康德和马赫那里,时间不是与主体无关的客观的东西。虽然他们的理解未必准确,但是至少作为物理学家,他们对时间的思考不至于像村妇那么肤浅。

但是恩格斯和列宁在批判康德和马赫时,真正了解了牛顿力学在时间测量上循环论证这一逻辑漏洞了吗?他们其实根本不懂物理学。
他们不过是用从马克思那里学来的无可辩驳的真理口气,去对康德和马赫的哲学进行村妇水准的理解罢了。

使用道具

藤椅
来者可追 发表于 2011-7-5 11:29: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夫记得,苏联人批判相对论也是很火热的。苏联对爱因斯坦的批判始于1952年。而后1953年中国左人亦步亦趋,尽管当时中国左人基本上不知道爱因斯坦说的是啥。

实际上,他们现在也没有几个能说得清楚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支持!!!顶!!

使用道具

报纸
周百五 发表于 2011-7-5 12:45: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者可追 发表于 2011-7-5 11:29
老夫记得,苏联人批判相对论也是很火热的。苏联对爱因斯坦的批判始于1952年。而后1953年中国左人亦步亦趋,尽管当时中国左人基本上不知道爱因斯坦说的是啥。

实际上,他们现在也没有几个能说得清楚的。
------------------------------------------------------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在相对论上闹笑话,更大的笑话是李森科遗传学。

按马克思的说法,社会的一切罪恶都是阶级社会的环境造成的,人就是社会人。这样,如果承认后天获得性不能遗产,就是否定了马克思的阶级消灭,社会太平的理念。结果就冒出这么一出李森科遗传学的闹剧,而且还饿死了当时世界上最著名的遗产学家,使得苏联本来领先的遗传学,落后的几十年。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周百五 发表于 2011-7-5 14:0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物理学家方院士怎么评价列宁的:
1908年成书的《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中用哲学对物理学家的研究作过具体指导,即对马赫的时空理论的批评。现在应该有勇气去说了,从物理学角度看,那些指导是错的。她只表明指导者不懂(至少不了解)物理。应该特别强调的是,其错误并非是按今天的标准来衡量的结果,而是就当时的物理水平而言的

革命导师最大的爱好就是以无可辩驳的真理口气。

使用道具

7
yjvjfkhkfkhk 发表于 2011-7-5 17:48: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百五这位“同志”给了我们很好的教材,那么是不是3K微波背景辐射就证明了宇宙大爆炸了呢?并且从而证明宇宙是有限的了呢?如果我们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那么就会很明显了。
众所周知,哥白尼以前,人们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宇宙是上帝创造的。这是第一个西方比较流行的宇宙论。哥白尼到哈勃之间,人们持有的是太阳中心论或银河中心论,太阳或银河是宇宙的中心,其中最著名的宇宙论是康德—拉普拉斯星云假说。这个假说基本上是说,太阳系是由一些漩涡气团,通过万有引力的作用汇聚在一起而形成的,漩涡的中心形成太阳,漩涡其余部分则形成九大行星和彗星等星际物质。这个假说已经得到的天文学的证明。但是,当年的这个假说,是宇宙形成论,而不是太阳形成论,也就是说,当时的人们认为,整个宇宙就是由这些气团形成的。
到了哈勃以后,他发现宇宙是膨胀的,于是提出宇宙大爆炸论,并且得到了相对论的理论支持。如果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个宇宙大爆炸论会不会成为另一个地球中心论或太阳中心论呢?这是有可能的。我们知道,天文学观察的宇宙范围是有限的,过去人们用肉眼看,只能承认地球中心论;而望远镜的发明,则让人们承认了太阳中心论和银河中心论;而到了现代,射电望远镜乃至卫星的发明,天文学可以观察150亿光年左右范围内的宇宙,在这一范围内,宇宙是不断膨胀的。人们把这一部分宇宙,叫做总星系。所以,这实际上并不是宇宙大爆炸论,而只能说是总星系大爆炸论。就像太阳系之外有银河系,银河系之外有总星系一样,焉知总星系之外不会有更大的宇宙天体存在呢?
由此可见,宇宙是不是有限的,科学无法给出证明,随着历史的发展,天文观察手段的不断进步,天文观察范围的不断扩大,还会有更新的宇宙论出世。因此,辩证唯物主义的宇宙论并没有被科学驳倒,相反,根据宇宙大爆炸就判断宇宙是不断膨胀的,这才是错误的。因为这就像星云假说一样,我们不能根据太阳系是由气团演化的,就判断整个宇宙是由气团演化的一样,我们也不能根据总星系是大爆炸的,就判断整个宇宙是大爆炸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10 + 10 + 1 + 1 + 1 学术态度端正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yjvjfkhkfkhk 发表于 2011-7-5 17:5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百五 发表于 2011-7-5 12:45
来者可追 发表于 2011-7-5 11:29
老夫记得,苏联人批判相对论也是很火热的。苏联对爱因斯坦的批判始于1952年。而后1953年中国左人亦步亦趋,尽管当时中国左人基本上不知道爱因斯坦说的是啥。

实际上,他们现在也没有几个能说得清楚的。
------------------------------------------------------
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在相对论上闹笑话,更大的笑话是李森科遗传学。

按马克思的说法,社会的一切罪恶都是阶级社会的环境造成的,人就是社会人。这样,如果承认后天获得性不能遗产,就是否定了马克思的阶级消灭,社会太平的理念。结果就冒出这么一出李森科遗传学的闹剧,而且还饿死了当时世界上最著名的遗产学家,使得苏联本来领先的遗传学,落后的几十年。
--------------------
如果这样都要嘲笑,那么根据上帝创世说,牛顿的关于上帝的第一推动假说是不是要嘲笑?那么,资产阶级最热爱的以太说和热素说,是不是要嘲笑?我们不把那些历史上有错误的科学家归结为某一阶级而放弃真理,我们也不应该把中国和苏联的科学家归结为另一阶级而放弃真理,这完全是政治偏见。苏联科学家怎么了?人家不是第一个造出人造卫星的,不是第一个把人送上太空的?苏联的科技在当时可以对抗整个西方国家,难道是可以嘲笑的?李森科是不对,但这个世界上比李森科更离谱的人多得是,我就不明白,不嘲笑中国和苏联难道会死?

使用道具

9
yjvjfkhkfkhk 发表于 2011-7-5 18:06: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百五 发表于 2011-7-5 14:05
看看物理学家方院士怎么评价列宁的:
1908年成书的《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中用哲学对物理学家的研究作过具体指导,即对马赫的时空理论的批评。现在应该有勇气去说了,从物理学角度看,那些指导是错的。她只表明指导者不懂(至少不了解)物理。应该特别强调的是,其错误并非是按今天的标准来衡量的结果,而是就当时的物理水平而言的

革命导师最大的爱好就是以无可辩驳的真理口气。
---------------
相对论出现于1905年,量子力学出现于1900年,量子力学成名于1913年的波尔的原子假说;相对论成名于1919年的爱丁顿对光线在太阳附近运动时发生弯曲的观察;这些都晚于列宁写作时的1908年。列宁又不是专业的物理学工作者,考虑到当时的出版能力和媒体宣传能力,怎么可能在当时了解到最新的物理学进展呢?别说列宁,1930年,中国人有懂相对论吗?中国最顶尖的物理学家懂相对论吗?事实上,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波及到哲学领域,不过是二战以后的事情。什么事情都有个发展期,科学发明到社会应用在当时还要经历十几年呢,何况是哲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10 + 10 + 1 + 1 + 1 学术态度端正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yjvjfkhkfkhk 发表于 2011-7-5 18:15: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爱因斯坦在中国》一书说:“方励之公开支持反马克思主义的大爆炸宇宙学,激怒了‘上海理科批判组’和其他正统马克思主义批判者,他们组织了一场批判方励之及其支持者的运动。从1973年初至1976年秋,在全国性的报刊和学术杂志上,至少有30篇文章针对大爆炸理论或方励之的论文做了批判,其中许多批判文章出自‘上海理科批判组’。……(1975)年秋,方励之及其同事们得以发表一篇回应批判的文章。在这篇题为‘河外天体红移是可以认识的’的文章中,方励之认为, ‘无论大爆炸理论正确与否,射电天文学等最新进展已使得宇宙学成为一门实验科学,可以通过通常的科学方法而不是哲学讨论来研究’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https://bbs.pinggu.org/viewthread ... ge=1&from^^uid=310121
-----------------
我当是谁,原来终于狐狸尾巴露出来了,原来是这个“方院士”,还真会糊弄人呢!可惜秀才造反,三年不成,一个物理学家改行“社会活动家”,还好意思说别人,真是不知羞耻!而且必须指出,这个“方院士”已经被除名了,别在脸上贴金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