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应雍2010
4281 56

“唯物、唯心双主义理论”能否成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3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1325 点
帖子
8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
最后登录
2013-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网友在给我的回帖中说了一句:“唯物主义要不得”。于是,我对有关概念又复习了一下。觉得以往的理论的确有需要商榷的地方。按照百度百科有关词条的解释:唯物主义就是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反映。也就是说“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精神是物质的产物和反映”。在这里,我承认“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精神是物质的产物和反映”,但是,物质决定意识这样的说法似乎不够正确:首先,物质往往对人的意识不一定具有主动性。某物质的存在与否,不一定会引起意识的变化;其次,物质与意识,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并非此物质必然形成此意识。而某意识的产生,可能由各种物质因素共同造成的;第三,物质对意识的影响作用不具有一致性。同样对某物质的反映,甲的反映可能为某物质的95%,已的反映可能只占某物质的5%,甚至也可能是完全错误的反映。很显然,意识对物质的反映存在着差异,不是统一或一致的。根据以上分析,可以说“物质决定意识”的说法是不正确、不科学的。

此外,按照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意识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我认为这将人的意识的作用和能量看低了。事实上,人的意识不仅能够改造物质、甚至能够创造新物质。比如,人工降雨、冰箱、空调、手机、电脑、航天飞机、宇宙飞船等等,无不是人类意识的杰作和结晶。当然,这些人类杰作和结晶不是凭空产生的,都与人的知识、人的经验、人的技能、先进的设备工具等前提条件的具备有着很大关系。就这一点看,唯心主义的理论也有可取之处。事实上,人类生活的某些物质,的确是意识的产物。特别是人工制造的新物质,的确依赖人的意识而存在。

鉴于此,我以为纯粹的唯物主义或纯粹的唯心主义都不符合现实实际状况。为了弥补各方理论的不足,我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提出了“唯物、唯心双主义理论”这样的观点。当然,此处的“唯物、唯心”理论的概念内容有所变动。

具体说法如下:在世界本原问题上(即第一顺序),仍然坚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物质第一,意识第二。物质是意识的基础(这里不是决定);意识则是物质的反映。在第二顺序,则借用“唯心主义”的观点,即:在相关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这里增加前提条件),意识能够改造物质、甚至创造出新物质。

要指出的是,意识在反映物质时,存在着“程度差”问题。同样,意识在改造、创造物质时也有差别:有的成功,对人类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贡献;而有的却很失败,或者创造的新物质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因此,反映客观的意识和人类创造的物质都需要进行甄别、评判和鉴定。这才是一个真正哲学家不应该忽视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辩证唯物主义 唯物主义 唯心主义 百度百科 人工降雨 百度百科 唯物主义 第二性 第一性 主动性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贝克汉姆1 发表于 2013-8-27 11:52: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唯物和唯心……都是不对的!
2 把哲学的基本命题划分为精神—物质,或者主观—客观……也是不对的!
3 哲学的基本命题应该是主体——相互关系——客体
而在这样的基本框架中:
1 主体和客体是同时存在,并且相互感知的。
2 精神也好,意识也好,主观也好,相互作用也好,……统统处在相互关系之中。
由此可知:贝克莱大主教的名言:存在就是被感知(相互关系——这个实证主义原则,是完全正确并且唯一正确的!

使用道具

藤椅
周百五 发表于 2013-8-27 12:30: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键看怎么精确定义物质这个概念。

如果把物质定义为我们知觉的对象,并论证这些对象在不被知觉时依然存在。那看起来是有道理的(虽然现代物理学对这个也是质疑)。

但是这个知觉的对象(客体),是以意识的表象的形式存在于我们脑子里的。比如,一张桌子,有颜色形状硬度等等。我们提到这张桌子时,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桌子,而是附带这些意识表象的。那么说这个桌子(意识表象的桌子)不依赖意识,就会存在语言和逻辑方面的困难。

以唯物主义的定义,物质是不依赖意识的客观存在,意识是物质在大脑中的反映。这种定义,意识的定义中含有物质,而物质的定义中有含有意识,是一种循环的定义。那么在逻辑上必然会出现困难。

所以,唯物唯心的问题,被归入本体论的形而上学(包括辩证法)。这类形而上学(包括辩证法)问题,任何答案都不会有确定性,永远有扯不清的皮。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贝克汉姆1 发表于 2013-8-27 12:4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8-27 12:12
物质第一,意识第二,这就是唯物主义了。
物质也是有感知意识滴!

使用道具

报纸
贝克汉姆1 发表于 2013-8-27 16:47: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8-27 15:24
根据你定义的“感知”概念,的确如此。
所以在哲学中根本不存在客体第一性,主体第二性,感知第三性之类的逻辑;……它们自始至终是同时存在,缺一不可滴!

使用道具

地板
周百五 发表于 2013-8-27 18:15: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唯物主义的主要论证就是,当我们不知觉某物时,该物仍然存在。比如我们不看桌子,桌子仍然存在。所以桌子不依赖我的意识存在,所以物质第一意识第二物质决定意识。

但是作为知觉对象的某物的存在,并非是一种抽象的存在。比如桌子的存在,当我们谈到桌子时,一定是以颜色形状硬度等等知觉的表象的形式存在的。这种作为意识表象的具体存在,是否能算不依赖意识的存在,这才是争论唯物唯心的焦点。

是否有一种与意识表象无关的存在呢?当谈论这种存在时候,就是一个超验的概念了。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3-8-27 19:32:5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精神是物质的产物和反映”。在这里,我承 认“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精神是物质的产物和反映”, ”————这句话是没错的。但,一个物质的存在对于每个人来说,认识可能是不同的。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龚民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贝克汉姆1 发表于 2013-8-27 22:0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8-27 20:23
根据你定义的主体,客体,感知这三个概念,的确如此。
所以不仅政治经济学要更上一层楼……哲学也应该更上一层楼啦!

使用道具

9
贝克汉姆1 发表于 2013-8-27 22:15: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8-27 22:07
可惜,你说的高级哲学无非是没用的废话。
你只要找不到任何可以实证的反例……就不得不承认它是科学啦!

使用道具

10
贝克汉姆1 发表于 2013-8-27 22:30: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8-27 22:20
你完全是自己定义了几个无用的概念,再用这些概念编了一句废话而已。
你都不知道哲学研究的问题是什么, ...
…………你找到可以实证的反例了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