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58
11437 236

在论坛里应该如何讨论问题?(黄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7粉丝

大师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8903 个
通用积分
182.0682
学术水平
1319 点
热心指数
1530 点
信用等级
1061 点
经验
197235 点
帖子
17513
精华
7
在线时间
34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9
最后登录
2024-4-9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论坛里应该如何讨论问题?(黄佶)


一,讨论的目的

讨论问题的目的是搞清楚问题,找到真理。

所以,一旦发现自己错了,应该及时承认。即使不好意思承认错误,也不要再坚持发布错误观点,可以停止发帖。

错误是无法维护的,即使拆东墙补西墙,一时掩饰住了这个漏洞,但是很快另外一个漏洞会暴露出来。

为了掩饰一个谬论,往往需要创造出一个甚至多个新谬论,结果不断产生新的、更多的漏洞。

与其疲于奔命,浪费时间和精力,成为众人的笑柄,不如放弃错误理论,及时和错误切割,这样反而轻松。


二,一人做事一人当

到论坛上来讨论问题的人,既对自己的正确观点拥有知识产权,也要对自己的错误观点承担责任。因此,应该主动实名。

当然,可能出于某些原因,不方便实名,例如是领导干部,实名之后不方便发表自己的真实观点。那也不要紧,可以继续匿名,但最好不要再使用马甲,使大家不知道这些观点是不是同一个人提出的。


三,摆事实、讲道理

如何才能搞清楚问题?很简单:摆事实,讲道理。

摆事实,就是摆出大家可以观察到的、可以重复验证的事实,作为研究问题的起点,作为自己观点的依据。

要全面地摆出各种事实,不仅摆出有利于自己观点的事实,也不应该回避不利于自己观点的事实。

实际上,讨论反例有助于加深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理解,拓宽自己的视野,加深自己的理解深度。

我自己一直欢迎大家提供各种反例,而且自己从分析研究反例中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讲道理,就是讲逻辑,从各种事实出发、依据公认的道理,一步步推导出结论。

不能简单地说一句“我认为”,既没有事实依据,也没有逻辑分析,就直接给出自己的结论,然后做祥林嫂,翻来覆去重复自己的观点。


四,要系统表述,要书面表述,要画出曲线

论坛为简短发言提供了便利,但是简短发言时往往会只注意问题的一个侧面,结果顾此失彼。

因此,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应该梳理自己的观点和论述,进行系统的、完整的分析论证,写成完整的文章贴出来。

这也是对自己近期思考的总结,为下一阶段的思考创造平台。这样一步步地前进,最后自己会得到系统的成果。

如果永远是东一榔头西一棒,东一句、西一句,看上去热闹,什么事情都插一脚,说几句,但是一年、两年、十数年下来,什么东西都没有,还是翻来覆去那么几句话。

书面撰写是梳理思想的最好办法,把观点全部写出来,能够看到自己各个观点之间是否存在自相矛盾的地方。

涉及曲线的问题,一定要把曲线画出来,画得不美观不要紧。

学界画曲线图的目的,就是把抽象的理论形象化。

画出曲线图,不仅方便读者理解自己的观点,也可以把各种规律之间的逻辑关系都放在一起,如果有自相矛盾之处,可以一目了然,避免自己错了还不知道。


五,不要以说服持不同观点者为目的

一个人的观点,往往是经过数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思考和研究后产生的,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思维定势,要使其转变观点不是那么容易。

一个人对自己的观点有感情,因此会百般遮掩其错误之处。这也情有可原。

每个人都爱面子,也会拼命为自己的错误辩护。这也可以理解,毕竟谁也无法脱俗。

批评者、批判者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要急于求成,要不断反思自己,确认不是自己误解了对方,不是自己的观点错了,导致自己批判错了对方,与此同时,探索和尝试不同的批判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寻找更有说服力的案例和说辞。

同时,不要以说服对方为主要目的,重点应该是:自己搞清楚问题,复习原有知识,产生新的认识,加深自己的理解,不断完善自己的表述方式,影响旁观者。


六,守方要按照上限进行辩护

受到批评、批判的人,要针对对方最严苛的批判进行分析讨论,而不是选择对自己有利的问题进行辩护。

抵御住最严苛的批判、防守住自己最薄弱的阵地,才能证明你的理论无懈可击。

攻方只要找到一处漏洞,批判就成功了;守方则必须做到滴水不漏,才能使自己的理论站住脚。

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走向更专业的平台,例如学术期刊、国际经济学界。

如果连普通论坛这一关都过不了,却奢望诺奖得主们青眼有加,甚至天上掉下一个诺贝尔奖砸在自己头上,就太幼稚了。

回避批判者的部分批判,不正面回答部分质疑,只在自己相对安全的地带徘徊,不利于自己发现错误,不利于发展自己的理论,更不可能服众。

批判自己理论的人也许就是那么几个人,但是并非只有这几个人在关注讨论,不要忘记了“沉默的大多数”,他们没有发言,但是他们在旁边看着,在思考,也会形成自己的观点。


七,应该遵循学术规范

在引用别人的文字时,应该给出出处,方便大家去核对,去阅读上下文,去检验有没有断章取义,去加深对原作者思想的理解。

即使不是每次引用他人文字时都这样做,至少在他人提出要求时,尤其是在围绕引文产生争议时,应该及时给出引文来源。


八,尊重前人的研究和权益

前人确定的概念,不应该去修改其内涵,然后继续使用原名。例如把吉芬商品的本质特征修改之后,仍然称其为“吉芬商品”。

如果觉得前人的概念有问题,不能很好地反映客观事实,可以另起炉灶,重新建立一个概念,赋予全新的内涵,给予全新的名称,以免读者误读,增加读者的麻烦。

中国人要大胆地创造新概念,要敢于用自己的姓名或姓氏去命名自己创造的新概念。


九,英雄不问出处

不要根据对方的身份、学历、学位、专业、职务、职称等等去判断对方观点的真伪,而应该就事论事,就观点讨论观点,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不要因人废言。一个人既可能持有错误观点,也可能同时在另一个问题上持有正确的观点,或提供了客观的事实。

不要因为不同意一个人的错误观点,就否认其正确观点,拒绝其提供的客观事实。

---------------

欢迎大家补充。

以上各条是我觉得应该做到的事情,但是我自己也不一定都做到了,我做错的时候,欢迎大家指出。

黄佶,2018-3-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黄佶文章汇总
沙发
hj58 发表于 2018-3-7 12:00: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3-7 11:55
受到批评、批判的人,要针对对方最严苛的批判进行分析讨论,而不是选择对自己有利的问题进行辩护。
抵御住 ...
铁锨只是工具,不是机器。

挖掘机才是机器,一台挖掘机可以抵得上几十个工人,所以,能够代替几十减一个人(驾驶员)的劳动。

使用道具

藤椅
hj58 发表于 2018-3-7 12:12: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守方要能够抵御攻方最严苛的批判,攻方也要能够攻破守方最严苛的防守。

石开石强调“已经有存货,而且必须限时限刻售完”时供应曲线不会向右上方倾斜。

这是他提出的最严苛的限制条件,我没有回避。我告诉他:微观经济学里早就说过:此时的供应曲线是垂直的,以此否定了他对微观经济学脱离实际情况的批判。

所以,要否定“机器能够代替人类劳动”,进攻方纠缠于铁锨、分子、原子、太阳、母鸡、奶牛,都没有意义,而要真真切切地证明大家公认的属于机器的东西不能代替人类劳动。

而且,劳动价值论说“只有人类劳动能够创造价值”、剩余价值理论说“资本利润完全来自剥削”,因此,我作为马经批判者,只要找到哪怕百分之零点一的价值或利润来自于非人类劳动,我的批判就成功了。所以,我只要证明一种机器能够代替人类劳动、能够创造价值,我的批判就成功了。

相反,马经捍卫者的任务就艰巨得多,要把我提出的每一种可能性都否定掉,才能捍卫住那个“只有”和“完全”。

所以,靠写打油诗,捍卫不住马经;靠枪毙人也没有用,错的还是错的。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7 13:16: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3-7 12:12
守方要能够抵御攻方最严苛的批判,攻方也要能够攻破守方最严苛的防守。

石开石强调“已经有存货,而且必 ...
石开石强调“已经有存货,而且必须限时限刻售完”时供应曲线不会向右上方倾斜。

我还说过,已经有存货,不必限时限刻售完,可以有一定库存,那么可能出售出去的结果一定符合需求曲线,而不是符合供给曲线。
供给曲线幻想高价格卖出多量(难道提供不是为了卖出只是摆在那儿给人看的?),却又发傻在低量时卖低价(说的是价格低供给少),完全违背了需求定律。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正如吉芬商品,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是一种幻想的东西。

使用道具

报纸
hj58 发表于 2018-3-7 13:28: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3-7 12:22
铁锹怎么不是机器呢?一个铁锹也可以抵得过好几个空手的人呢,要不要试试?
“铁锹怎么不是机器呢?一个铁锹也可以抵得过好几个空手的人呢,要不要试试? ”


是的,但是能够抵得上很多人劳作的事物不一定是机器。

当然,你要说工具能够代替人类劳动,能够创造价值,我也不反对。

我只是批判马克思说机器不能创造价值。

工具的事情我不讨论,你愿意讨论,我无所谓。

使用道具

地板
gxg 发表于 2018-3-7 14:0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3-7 13:28
“铁锹怎么不是机器呢?一个铁锹也可以抵得过好几个空手的人呢,要不要试试? ”
计算尺是工具还是机器?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hj58 发表于 2018-3-7 16:41: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8-3-7 14:02
计算尺是工具还是机器?
工具。

使用道具

8
hj58 发表于 2018-3-7 16:42: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3-7 13:30
工具的事情我不讨论,你愿意讨论,我无所谓。
----------
机器就是工具嘛,原来你不讨论机器呀,哈哈。
“机器就是工具嘛,原来你不讨论机器呀,"


刚表扬过你聪明,你就用实际行动证明我错了?

使用道具

9
gxg 发表于 2018-3-7 18:30: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3-7 16:41
工具。
计算尺能不能劳动?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7 18:45:5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机器租出去,能不能得到租金?价值是什么?租金算不算价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