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谭根林
4078 52

[创新发展] 原创:怎么证明商品没有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873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49 点
帖子
13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商品有没有价值,取决于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交换,第二个环节是劳动,如果交换和劳动都不产生价值,商品就没有价值。
研究价值是探索真理,不是因为某门某派。对我来讲,只要是科学的、有逻辑的就是我接受的,不科学的、没逻辑的,就是我要忘记的。
先看交换。交换是两种物品(或者两类物品)之间的交换。为什么要交换、交换的本质是什么?交换是因为消费使用价值产生的边际效用递减,为了实现双方的效用最大化,需要交换。种粮食的和做衣服的用粮食交换衣服,因为粮食吃饱后再吃,就会吃撑、难受,用会吃撑的粮食交换衣服,不仅可以吃好,还可以穿暖,做衣服的也是如此,交换你好我好大家好,交换能实现双赢或者多赢。
用教科书的语言讲,交换是因为边际效用递减,为了实现效用最大化,把边际效用低的商品交换成边际效用高的商品,以实现效用最大化。旧经济学为什么用边际分析和均衡分析,因为旧经济学研究的是使用价值。消费使用价值产生递减的边际效用适合使用边际分析和均衡分析,适合用高等数学建立模型。
交换的原因或者为什么交换,是因为消费商品产生的边际效用递减,或者吃饱、吃撑。交换的本质是什么呢?交换本质是物权的交换,一项商品如果不存在物权,就不需要交换。空气、阳光不存在物权,呼吸空气、晒太阳就不需要交换。商品交换是因为商品存在物权,商品交换的本质是物权交换。
交换不产生价值,也不实现价值,劳动创不创造价值将在后面论证。物权交换不改变物权的本质和数量,改变的是物权属于谁的问题,交换出去的物权换回交换进来的物权,物权无论本质还是数量,都没有任何变化,交换不产生任何价值。
劳动创不创造价值?劳动不创造价值。如果劳动创造价值,劳动产品商品必然有价值。如果商品有价值,商品在什么条件下都有价值,不存在价值在生产中产生、流通中实现的问题。商品价值和买卖无关,商品价值是独立存在的,不能因为有买卖商品才有价值,没有买卖商品就没有价值。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具体劳动创造具体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创造一般使用价值。
价值能凝结社会必要时间吗?时间能度量价值吗?假设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凝结住的时间是固定的、不变的,价值应该是固定的、不变的。现实中的商品没有买卖就没有价值,不同的买卖产生不同的价值。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还是价值的量?如果价格是价值的量,价格和价值一样是固定的、不变的。如果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价值是不变的,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那个表现价值的货币又是什么呢?货币是一般等价物,是特殊商品,货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货币的价值由什么决定?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既然商品价值和货币价值都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还需要价格吗?价值还需要货币来表现一下吗?
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交换不产生价值、劳动不生产价值,商品没有价值。
价值是效用或者生产要素费用吗?效用是消费使用价值产生的,它和价值无关。生产要素费用这个费用就生产消耗而言,是使用价值,就买卖而言,和使用价值无关。价值是买卖产生的债权债务关系,买卖是价值的来源。
从测量的角度看,数量、长度、重量都是固定不变的。误差是测量准不准的判断标准。看看价值,一次买卖一个数值,买卖不同,数值不同,这样的价值根本无法重复准确测量。
商品没有价值,价值是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简称生产关系,价值是社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无法创造,价值无法创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有价值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边际效用递减 必要劳动时间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1-22 05:27: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是商品与货币交换时,一定商品量交换货币的多少。
价值分为总价值与单位价值。
总价值是非单位商品量交换货币的多少。简称总价。
单位价值是单位商品量交换货币的多少。简称单价。
总价=单价*数量
总价与单价,现实生活中的商品发票上就有。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2 08:15: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经济的运动,人们的经济活动,无非三种量,仅有三种量:货物的量,货币的量,劳动的量。

其中,劳动量是基准量,

其中,劳动又被马克思称呼为价值,价值量是劳动量。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2 08:19: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下论证的是:在生产、供给的环节,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个别劳动量=个别货品量。


马克思用思辨的语言,用辩证逻辑的思维,从商品,生产,交换,交换价值,到价值,到价值的转化形式(价格,货币),是这样的推理和论证。等等。
可以翻译、改写、复述,直接从劳动、产品、价格、货币互相之间的数量关系入手,实现简单化、通俗化、数理化。

1,人类的产品,在人类的手里,在人类生活里,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之出现的过程=人类的劳动,之发生的过程。
那么,这是公理,不证自明,不言而喻。
或者,是公理性的现象、事实,很难找出反例,
或者,是同义反复,从而自洽、成立。
进而推出:人类产品的出现量=人类劳动的发生量,出现的人类产品量=发生的人类劳动量,人类产品量=人类劳动量。

在这里,人类劳动不等同于人体的运动,人类产品不等同于自然界的产品。
在这里,首先是个别产品量、个别劳动量。通过加总,渐次扩大统计范围,可以得到行业劳动量、社会劳动量。
在这里,劳动是个波动过程,是周期过程。
在这里,劳动量≥0,产品量≥0。当劳动量>0的时候,可以有产品量=0。

在这里,劳动、产品,可能被人们及市场所承认、接受,也可能不被人们及市场所承认、接受。
在这里,被承认接受的劳动,生产提供了被承认接受的产品。不被承认接受的劳动,生产提供了不被承认接受的产品。
至于说,一些劳动,生产出了次品、废品,甚至出现了事故、意外等等,可以归属于上述不被承认接受的产品。
至于说,一些劳动,是为了交换而进行的,但产品不被市场所承认接受,则劳动、成本纳入核算,产品≥0,产值≥0。

在这里,人类产品量,人类劳动量,都是人类的行为量,都是人类事件量。量纲单位上的差异可以处理,也其实不是问题。
在这里,可以粒子化、统一化量纲,或归一化、无量纲,或用等式行业劳动=使用价值=交换价格=社会劳动处理,等等。
在这里,量纲单位的差异,其实并不是问题,不用处理。又如面包和布匹,面包和货币,两者之间本来就有量纲单位差异。

在这里,劳动和产品之间如果没有对应关系或对等关系,则价值与价格,价值与货币,等等之间,就很难构建起应有关系。
在这里,价值和价格之间如果没有对应关系或对等关系,则劳动价值论就垮塌。而且,马克思经常说价值等于价格,等等。
在这里,可以参考马克思所说: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事物,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他们当作人的感性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

2,上述之外,还可以另外来搞论证,来加强上述,稳固上述。也作为预备、后补。如下:

对任一的人类劳动发生过程,或任一的人类产品出现过程,可以作为黑箱,做出观察。
那么可知:
劳动可观察,可设这些劳动或这个人类过程或这个人类事件内容为A,
产品可观察,可设这些产品或这个人类过程或这个人类事件内容为B,
作为整体来看,作为过程来看,作为事件来看,(量的劳动)=(劳动的量),(量的产品)=(产品的量),
A与B之间存在对应关系,存在因果关系,
A的劳动量是a,B的劳动量也是a,
A的产品量是b,B的产品量也是b,
那么可知:
A与B等价、对等。

另外来说:
就任一的人类劳动发生过程或任一的人类产品出现过程来看,
如果把主体透明化,则看到的是人类产品出现过程,
如果把客体透明化,则看到的是人类劳动发生过程,
那么可说:人类劳动发生过程,亦即人类产品出现过程。

以简单、明确、显著的一个例子来说:
譬如,厨师张三做拉面一小时,拉面十公斤。这是个人类行为,是个人类事件。
那么,拉面一小时的劳动量,是拉面十公斤的劳动量,
那么,拉面一小时的产品量,是拉面十公斤的产品量,
那么,拉面一小时张三过程,拉面十公斤的张三过程,是一体二面,自身同一,是同一个过程,就一个的过程。
即有:张三的拉面一小时=张三的拉面十公斤。
即有:张三的拉面劳动量=张三的拉面产品量。
亦即:张三的拉面生产量=张三的拉面生产量。劳动,产品,都同样表现生产量,是人类张三的同一个生产量。
亦即:张三的拉面工作量=张三的拉面工作量。劳动,产品,都同样表现工作量,是人类张三的就一个工作量。

3,以上是说劳动与产品。产品用于交换(用于交换,包括发生了交换,尚未发生交换)的时候,又叫做商品。

马克思说的是商品,说的是商品价值(用于交换的产品之价值,价值即劳动),再扩展到非商品(地皮等)。
货品,是上位概念,其中包括:商品(人工制品),非制品(天然资源等等)。
那么,马克思的做法,更典雅、更规范,但是难度也更大,也更为繁复、复杂。

所以,为了便利,可以把产品的劳动,扩展为货品的劳动。这样不会影响实质。
亦即,凡是生产、提供任何货物及货值的过程,就是广义的商业化的人类劳动过程。
这样,人类货物的出现过程=人类劳动的发生过程。此劳动是商业化的广义的劳动。
因为,站在市场来看内外,市场主体手里的制品、非制品之出现,离不开广义劳动。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2 08:23: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在供给、交换的环节,

生产供给货物的行业劳动量(即价值量=货物实物量=货币价钱量=可以换来的社会劳动量(即交换价值量)。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2 08:33: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

个别劳动量之和=个别产品量之和=行业劳动量=行业产品量,

行业劳动量之和=行业产品量之和=社会劳动量=社会产品量。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2 08:3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行业劳动量(马克思又叫做价值量)=货物量=价钱量=产出值=成本(1+执行利润率)=实现收入/(1-过剩率)=期望收入=销售实现部分+积压过剩部分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2 08:3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等价物是所有各行各业货物的均匀混合,社会劳动是所有各行各业劳动的均匀混合。
一般等价物,又叫做社会通货。社会劳动,又叫做一般人类劳动。
一般等价物的量=社会通货的量=社会劳动的量=一般人类劳动的量。

货币,是充当一般等价物的他物,是上述社会通货的外在的独立的货票。

使用道具

9
谭根林 发表于 2019-11-22 08:4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那个货币价钱量是交换媒介,不是货币。交换价值那个价值是使用价值,先要分清楚价值和使用价值,价值是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不是人和物的关系。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2 08:4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概念、基础框架、基础内容。

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概念很简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