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历史惊人的相似----经济学理论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所谓经人相似,是我想到了粒子与波动的历史恩怨,历史上粒子军与波动军的大战惊心动魄,摄于牛顿的威望,粒子说曾经很久占据着统治地位,后来,粒子说遇到了很多无法解释的现象,于是波动说开始反攻,而之后,光电现象等又使得粒子说占据了上风,到目前为止,人们终于知道,波粒二象性才是物质存在的本源。
再看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开始的时候是自由说占据统治地位,其实自由学说颇有波动的意味,波动的实质是不确定,自由经济学说的实质也是不确定,也就是个人的信息是不确定的,没有人能准确知道别人想要什么,而此后,自由说也遇到了无法避免的困难,那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危机,逼迫自由向着干预说的摇摆,于是,干预说又占据了上风,自由说被人们遗弃,而干预说颇有粒子的味道,认为一切都是可以控制的,摇摆的结果,干预又遇到了困难,那就是七十年代的滞涨,之后,自由说再次占据上风,而之后的海啸和危机,又迫使干预不得不被拾起,遗憾的是,波动和粒子说早就完成了统一,而自由和干预至今却仍旧是你死我活。
这种你死我活让我想到了希特勒,这种极端实在是太常见了,很多时候我都懒得去回答这些问题,比如有人说,“要是你被误导,你就是人家的敌人”,貌似不是对的就一定是错的,而更令人感到啼笑皆非的是,这竟然被极端的斑竹加为精彩回帖,还有人说“重要的不是公平,是现实是什么”,切,竟然无视历史已经在自由与干预之间摇摆了这么久,现实不就是这样吗。却拿来要我做出回答,我真是无语。
现在已经到了统一经济学理论的时候了,可我们很多人并没有敏锐的觉察这一点,现在要构建一个量子力学的经济学方程是在也不是啥难事,根据方程的边界条件,我们很容易就知道人类社会也具有类似的“波粒二象性”,正是在反复思考这些东西的过程中,启发了对量子力学中的一些问题的思考,这种思考的结果竟然牵涉到量子力学的一个争论很久的问题,也正是因为思维的这种发散,使得对经济学理论的思考暂时被搁置,不过,统一的经济学构架已经基本完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