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在08级硕士论文答辩会上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在08级硕士论文答辩会上


昨天有幸出现在了08级硕士论文答辩会的现场,整个过程持续了有一个上午,在整个过程中,我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对我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现在我就想对昨天的事情做一点小小的总结。
我不知道其他的学校是不是这样,或者其他的学院是不是这样,不过我们学院是这样的。
会上一共有四名老师,一名是答辩秘书,一名答辩主席,两名答辩委员,其中一名委员是本校的,一名是从外校请过来的,可以说这个阵容还算是比较的强大了。答辩的时候是分小组的,一般是8个人,我昨天上午听的那一场就是8个人。
答辩的过程是,答辩人先在讲台上用PPT演示自己的论文,把论文的一些形成过程,主要观点,主要分析方法,主要的结论展示出来,然后答辩老师提出问题,答辩人做好记录,并且在所有的人展示完PPT后,回答刚刚老师的提问。整个过程看似很简单,其实不简单。
1 对学生来说
我觉得作为一个刚刚步入校园不久的我来说,我可以从答辩的师兄师姐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第一,至少我以后也要答辩,也需要做一个PPT,看着师兄师姐的幻灯片,做的是那样的好,非常的精彩,既有画面感,又有层次感,既有美好的形式,又有丰富的内容。而现在的我却不是很懂得做一个幻灯片,这是我现在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我觉得各位师兄师姐,不愧是研究生,他们的论文很有结构体系,很符合规范,这也是受到了答辩评委的好评,而现在的我,对于一篇标准的经济学论文都还不是很熟悉,真实望其项背,望洋兴叹啊!
第三,就内容上来说,他们的很多研究领域都不是我所熟悉的,内容真的很新颖,可以说是各个研究领域的前沿部分,这就需要我们真的沉下心来阅读大量的有关你的研究领域的文章来。
第四,就研究工具来说,他们运用的工具都是至少对目前的我来说是很高深的,很多的计量,统计分析工具都是我见所未见的,或者见过也学过,但是却不是很懂很熟悉的。这也是我所欠缺的。
第五,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面对你精心准备多些日子的文章,你要通过自己的理解和幻灯片把你认为的你的文章的最精华的部分呈现出来,这就需要你有一个很好的表达能力,而且你所面对的尽管很熟悉但又很苛刻的老师,自己的勇气还是很重要的。另外你自己还要有一个很好的随机应变的能力,那些答辩老师真的很苛刻,问的问题很是细抠,都是挑一些很细腻的问题来刁难你,尽管最后的结果都是让你一“笑”而过。所以,这些地方尤为让我自己好好的再这段日子里学习和发展的。
2 对老师的提问
从老师的提问中我可以看到老师针对论文中一些共同的问题做了一个总结,我想这些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的总结是我们这些新手共同也是经常犯的一些小错误,尽管不伤大雅,但是还是作为一个教学多年的教授来说,这些是不容忍的细节问题。现在我就这些内容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第一,对标题很是苛刻,很注意语法的问题,你的标题一定要和你的内容形成很显著的关联性,也就是说不要偏题了,有好几个同学的标题和内容的关系不是很大(至少在答辩老师的眼中是这样的),就弄得那个同学很是尴尬。
第二,概念一定要界定清楚。有时候为了求新,求亮,会发明创造一些新的名词,或者也许这些关键词不是我们创造的,而是引用别人的,但是却很少为人所知的一些名词,因此我们就要好好的进行概念的界定了,否则就会步入老师的圈套,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汽车集团”和“汽车集群”是不同的概念了,但是有个同学却用“汽车集团”代替了“汽车集群”了,有如有个同学提出了一个“土地市场化”的概念,但是却又很少为人所知的,这就成了提问的焦点了。
第三,一个要注意文章的结构了,就是说要有侧重,我所见到了答辩同学的论文中,很多都是理论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的,这就需要你好好的把握理论和实证的部分比例了,结构,位置了。有的同学的论文理论多了而实证少了,有的同学的理论部分和实证部分的位置有点不协调,这也是老师点评的重点。
第四,文章的创新之处,我想我们很多的情况是模仿最前沿的部分来突出我们的创新点,或者采用比较的高深的统计分析工具,这就存在一个如何引用和借鉴的问题了,有时候我们不能完全照搬,应为每个人研究的现实情况和研究对象不一样,也许对他的研究领域来说很完美很准确,但不一定适合你自己,所以在引用和借鉴的过程中要谨慎。像有的同学引用了别人的一个评价指标体系,但有的指标根本就不符合我们中国的国情,所以对你文章的解释力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体会,原本想举一个例子的,但是考虑到知识产权的问题,我只能点到为止了,这些观点只是起到一个分享的作用,希望大家一起交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