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滞库存分析的套路很深

CMO-首席物料官

管理 供应链管理 企业管理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呆滞库存分析的套路很深

程晓华

2023-2-3

我总结了一个东西叫全面库存管理“两会”,一个会是所谓的销售与运作(S&OP)会议,一个就是所谓的呆滞库存分析(E&O)会议。我认为这两个例会是供应链运营管理的基本保证,它们都是企业高管控制业务运营的手柄。

现实是,能开好其中一个会议的公司就不多,两个会都能开好的公司则是凤毛麟角。关于这两个例会的关系,我在《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第十一章里面有比较详细的论述,这里重点谈一下这个E&O分析问题。

根据我过去10多年审核、辅导的这些公司的情况,我对这个问题的总结是四个字:套路很深。

企业高管们如果不专业、不静下心来,是不可能搞懂的,最终结果可能就是“被手下人卖了,还帮着他们签字(报废、打折处理等)”。

E&O分析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定义问题,即到底什么是呆、什么是滞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我的书里面也有非常详细的论述,我在这里只是提一点:不要借口行业或产品特殊而去自己发明一些不伦不类的定义,如“Slow Moving(消耗缓慢)”之类的东西。这些东西除了引起大家的思维混乱、浪费时间之外,毫无其他意义。

接下来就要回答一个根本的问题:我们(包括客户、供应商等)到底有没有做错什么?这个问题也可以这样来问:产生这些呆、滞库存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是由于不可抗力(Force Major)、不可改变的“硬约束(Hard Constrain)”导致的呢还是由于中间过程中有人(供应链某节点)的确是做错了什么而产生的呢?

我亲自审查过无数个物料的呆滞库存分析报告,他们的结论基本都是“都是别人的错”:要么是客户、市场、销售的错 – 他们不应该随便修改需求;要么是供应商的错 – 他们的采购提前期太长、生产太不灵活;要么就是老天爷的错,如上面提到的不可抗力等,而极少有人承认,他们自己做错了什么。

证据方面,由于他们的结论都是倾向于“都是别人的错”,所以他们的刀刃也自然都是朝外的,所以他们所谓的证据也就是似是而非、东扯西扯、牵强附会的 – 看似合理,其实都是在胡说八道。

而找不出真因(Root Cause),那事情自然就是没完没了了 – 不断地产生呆滞库存,不断地装模作样地写分析报告,继续产生呆滞库存 …… 时间长了,老板们自然而然地认为,这的确是是正常的了 – 库存多了,周转不灵,都是客户的原因导致的。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技术上,E&O分析与其他任何问题的分析都是一样的,方法无非就是why、why(5个为什么),但这个问题的焦点似乎不是方法如何先进而在于管理是否靠得住。我个人认为一直认为,高管们是否能够坐得住是改善E&O分析质量的关键。

不信的话,你马上找个呆死物料分析报告仔细研究一下,看看你能得出什么结论来?



7.4879 13 3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2-03   阅读量: 1238

评论(3)

小白菜yyds
2023-02-08
感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田贝贝
2023-02-05
感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wxwpxh
2023-02-04
感谢分享
0.0000 0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