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有可能是被误判了 - 一个刚发生的客户下单行为分析的例子

CMO-首席物料官

数据 管理 供应链
程晓华(JohnCheng),山东平度人,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ITO)》课程创始人、讲师,1995年开始接触MRP,在Daewoo、IBM、Flextronics、Accenture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工作多年;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全面库存管理数学分析》等,个人邮箱johnchengbj@126.com,订阅号:ITOOTD

程晓华

2023-3-29

我每次回深圳出差几乎都是住在一个叫WDM的酒店,原因有二:一是这个酒店有个相对封闭的户外花园,晚上没事可以一个人在那喝喝酒、发发呆;二是因为在这家酒店的对过有个海鲜餐厅,其生意极其火爆。我要说的这个客户下单行为分析(Ordering Behavior Analysis)就发生在这家餐厅。

昨天中午大概12:30的时候,我打电话预订座位,服务员说包间预订满了,只有大厅可以预订,但是大厅的预留只能到晚上6点。我说没有问题,5位。她们跟我确认了手机尾号之后就就很快发短信确认说是28号桌。因为下午要出去见客户,回来的可能比较晚,我就告诉朋友们,无论如何要6点前到,我可能要稍微晚点。朋友们大概在5:30的时候就发微信告诉我说到餐厅了,我就让他们先点菜,我大概20分钟后到。大概在5:55分的时候,我正走在去餐厅的路上,我接到一个女士用手机打的电话,她问我6点能否到达,我说我的朋友们已经到了啊?!她有点迟疑地说,哦,到了啊?我说是啊!

我还奇怪呢,朋友们明明都已经开始点菜了嘛,她们怎么还跟我确认去不去?

到了餐厅我才搞明白,朋友们换到了23号桌。

我问他们为什么换桌?他们说来的时候服务员们正好占着28号桌在开会呢,所以他们就被带到了23号桌。

出于职业习惯,我给那个女士打电话要跟她讲一下这个事情,但没人接。我就发了个短信给她说了换桌的事情。她很快就回我了,说知道了,非常感谢您的反馈。

今天上午大概不到10点,我又给餐厅的座机打电话要预订一个4个人的座位,大厅的就行,结果接电话的服务员有些支支吾吾地说,您还是到现场临时安排桌吧。我说,为啥?这么早,你们连大厅都预订满了?她有些犹豫地说,嗯,不好意思。

放下电话,我还感慨呢!这生意真是好啊!但仔细一想,不对啊!今天是星期三,昨天是星期二,又不是节假日,还这么早,这大厅怎么就被预订满了呢?

专业知识告诉我,我很有可能是“被分析”了 – 估计是她们已经把我列列为“有甩单行为”的客户了。作为客户,我相信我做的是专业的,我主动地跟她们反馈换桌的事情,而且换桌还是因为她们楼上的服务员导致的,但最终我还是被“误判”了。

从供应链管理角度看,她们看起来做得很专业,但是,从接单到出货(完成服务),她们的信息流似乎并没有真正地形成闭环,尤其是当面对可能的改变的时候。看来,在打通端到端的供应链管理之路上,她们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3.0220 15 2 关注作者 收藏 2023-03-30   阅读量: 1452

评论(2)

momo2023
2023-04-01
哈哈哈哈,好观察啊
0.0000 0 0 回复
行走的青年
2023-03-30
哈哈哈哈,好观察啊
0.0000 0 0 回复

博客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