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哈尔滨工程大学

高校名称 哈尔滨工程大学
高校级别 211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产业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
相关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所在地 黑龙江
高校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坐落于美丽的松花江畔——北国冰城哈尔滨市。学校是首批入选国家“211工程”建设和设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我国“三海一核”(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哈尔滨工程大学具有光荣的历史传统,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1970年,在哈军工原址,以海军工程系全建制及其它各系(部)部分干部教师为基础,组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1978年,学校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2年成为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1996年进入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02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2007年,由国防科工委、教育部、黑龙江省政府、海军四方共建。学校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 学校占地面积126.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8.6万平方米。校园建筑中西合璧,飞檐碧瓦,气势恢宏。现设有船舶工程学院、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水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国际合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防教育学院、软件学院等17个学院,以及外语系、工程训练中心、体育军事训练部等3个教学系部、中心;设有40多个科研机构以及150多个科研和教学实验室,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2个,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个,国家电工电子教学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图书馆共有藏书243.6万册。

学校具有“三海一核”领域主体学科特色鲜明、相关学科整体配套、专业结构布局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现有本科专业5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94个(含MBA、MPA),工程硕士领域22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6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学科专业涉及7个学科门类和37个一级学科。其中,国家重点学科一级1个、二级1个,国防科工委“十五”重点学科7个、“十一五”国防特色学科11个、“十一五”国防特色专业7个;“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群4个、一级学科5个、二级学科17个、重点交叉学科2个。

学校现有教职工3118人,其中专任教师1746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1180人。教师中有“两院”院士8人(含双聘院士5人),博士生导师267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12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5人。现有各类在校生23979人,其中本科生12826人,各类研究生804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613人;另有继续教育学生2767人。学校被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列入“21世纪人才强军计划”,是海军在东北地区唯一选拔培养后备军官的依托学校。

学校以精英教育为目标,全面实施“创新推动、打造品牌”战略,着力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打造一流的工程师、行业领军人才和科学家,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我校学生近3年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亚太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国际国内赛事中获得国际、国家级奖百余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连续18年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联合表彰;学校被授予“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示范基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等称号。毕业生以“可靠顶用”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本科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连续多年位列黑龙江省高校第一名。2006年,学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并获得“优秀”成绩。

学校历来有重视科研工作的传统,不仅以国内第一艘实验潜艇、第一艘水翼艇、第一台舰载计算机、第一套条带测深仪等数十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科研成果著称,而且还以双工型潜器、气垫船、梯度声速仪等成果摘取过世界第一的桂冠,已成为我国舰船科学技术基础和应用研究的主力军之一、海军先进技术装备研制的重点单位,是我国发展海洋高技术的一支重要依托力量。学校在船海核领域保持着很强的技术储备,水下机器人、船舶减摇、组合导航、水声定位、核动力仿真等技术居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地位。“十五”以来,学校坚持以国家和国防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凝炼高端科学研究方向,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973计划”“863计划”、国防预研和型号等一大批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近200项。2008年科技经费5亿多元,位居全国重点高校前列。科研产品质量管理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是国内高校首家通过“双认证”的大学。设有国家大学科技园,校办科技产业蓬勃发展。

学校坚持国际化、开放式办学,与2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北达科他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韩国金乌国立技术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技术大学、日本东京电气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开展本科生、硕士、博士等多层次的联合办学。学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高校。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有计划地选派大批优秀教师和学生到国外进修、讲学和科研合作,促进了学术水平的提高。

建校以来,学校为国防系统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了近7万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其中包括200多名共和国的将军、部长、省长,2000多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防大中型企业的院士、教授、厂长、所长及劳动模范,以及一大批科技和管理精英,他们为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多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传承历史谱新曲,励精图治铸华章。56年来,学校坚持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倡导培育的“哈军工精神”,奋进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前沿,形成了“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忠诚、坚韧、团结、创新”的校风,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当前,学校以服务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为使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三海一核”领域的国家战略机遇,强化特色,继承创新,以人为本,统筹发展,正在向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阔步迈进。

会员评论


皇帝哈哈
皇帝哈哈发表于:2017-10-22 22:18
科研水平: 很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学校科研实力好像很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吉林动画学院
2、吉林艺术学院
3、吉林体育学院
4、吉林工商学院
同类型
1、长春工程学院
2、吉林化工学院
3、吉林建筑工程学院
4、长春工业大学
5、东北电力大学
6、长春理工大学
7、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8、沈阳工程学院
9、辽宁科技学院
10、沈阳化工学院
同级别
1、延边大学
2、东北师范大学
3、辽宁大学
4、大连海事大学
5、内蒙古大学
6、太原理工大学
7、河北工业大学
8、天津医科大学
9、北京体育大学
10、中国传媒大学
同地区
1、哈尔滨工业大学
2、东北林业大学
3、黑龙江大学
4、佳木斯大学
5、齐齐哈尔大学
6、哈尔滨理工大学
7、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8、东北农业大学
9、哈尔滨医科大学
10、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潘**-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潘**哈尔滨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管理科学与工程
    立即咨询
  • 张**-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哈尔滨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投资
    立即咨询
  • 郭**-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郭**
    其他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郭**-哈尔滨工程大学
    郭**
    其他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程大学
    立即咨询
  • 许**-哈尔滨工程大学
    许**
    其他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程大学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19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