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哈尔滨理工大学

高校名称 哈尔滨理工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管理学院,经济学院
所在地 黑龙江
高校简介 哈尔滨理工大学是黑龙江省属规模最大的理工科大学,由原机械工业部所属的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电工学院和哈尔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于1995年合并组建而成,1998年划转黑龙江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三校均始建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学校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管、经、哲、文、法、教育等学科协调发展、具有较强办学实力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2003年被教育部评估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学校”。

学校坐落在北国“冰城”——哈尔滨市,有四个教学区,总占地面积191.9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6.6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7.54亿元。图书馆藏书152.5万册,有中外文期刊2000多种,电子图书87.3万册,订购文献数据库18种。现有教职工2845人,其中专任教师1432人,副高级以上人员733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常年稳定在26000人左右,留学生100余人。

全校设有20个学院、2个教学部和4个教学实践中心,有50个本科专业,8个专科专业,有8个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14个省级重点专业,52个硕士学位点,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2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14个高等学校教师在职申请硕士学位专业和1个MBA授权点。电气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为国家级重点学科,装备制造技术为省级重点学科群,另有3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20个省级重点二级学科。有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高校校企共建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和1所甲级资质的设计研究院。

十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973”、“863”等国家级项目122项;省部级项目848项;企事业委托项目10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达7亿元。科技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另有118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出版论著30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7000余篇,被三大检索系统收录1200余篇。主办有《电机与控制学报》、《科技与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报》四种公开刊物,其中《电机与控制学报》进入EI检索源。

学校坚持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相结合的办学方针,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欧洲、美洲和亚太地区10多个国家的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成果。现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美国托伊州立大学、匹兹堡大学、英国伦敦城市大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日本中部大学、加拿大凯普雷诺学院开展了多种模式的合作办学。为推进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2006年与山东省荣成市政府合作,共同组建了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

建校50多年来,为全国制造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很多毕业生都已成为大中型企业和其它领域的技术骨干和领导骨干,哈理工被企业(行业)誉为“现代工程师的摇篮”。

面向21世纪,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奋斗目标是:继续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的发展战略,将学校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力争到2020年成为国内一流地方性理工大学。

会员评论


huazi6455
huazi6455发表于:2016-10-15 19:01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哈尔滨理工大学(Harb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哈理工,1995年由哈尔滨科技大学、哈尔滨电工学院和哈尔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而成,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管、经、哲、文、法、教育等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是黑龙江省属规模最大的理工科大学。学校共有4个办学区,其中在哈尔滨市有东、西、南3个办学区,在山东省荣成市有1个办学区。学校在国内电气领域享有盛名,被誉为电线电缆行业的“黄埔军校”。2011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之一。2014年6月,哈尔滨理工大学共有4个办学区,其中在哈尔滨市有东、西、南3个办学区,在山东省荣成市设有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吉林动画学院
2、吉林艺术学院
3、吉林体育学院
4、吉林工商学院
同类型
1、哈尔滨工程大学
2、长春工程学院
3、吉林化工学院
4、吉林建筑工程学院
5、长春工业大学
6、东北电力大学
7、长春理工大学
8、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9、沈阳工程学院
10、辽宁科技学院
同级别
1、齐齐哈尔大学
2、佳木斯大学
3、黑龙江大学
4、吉林动画学院
5、吉林艺术学院
6、吉林体育学院
7、吉林工商学院
8、长春税务学院
9、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
10、白城师范学院
同地区
1、齐齐哈尔大学
2、佳木斯大学
3、黑龙江大学
4、东北林业大学
5、哈尔滨工程大学
6、哈尔滨工业大学
7、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8、东北农业大学
9、哈尔滨医科大学
10、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万志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万志宏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金融、金融市场
    立即咨询
  • 何斌锋-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何斌锋苏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研究领域:技术经济学、文化经济学
    立即咨询
  • 张玉玲-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张玉玲乌鲁木齐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政治经济学
    立即咨询
  • 庞**-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庞**拉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经济学
    立即咨询
  • 黄和平-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黄和平南昌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资源环境经济与评价
    立即咨询
  • 李委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李委明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理论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产业组织,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19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