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58
8878 143

[学科前沿] 为了实现共产主义,每个人都必须参加农业劳动(黄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7粉丝

大师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8903 个
通用积分
182.0682
学术水平
1319 点
热心指数
1530 点
信用等级
1061 点
经验
197235 点
帖子
17513
精华
7
在线时间
34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9
最后登录
2024-4-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列出了实现共产主义所需要采取的一些措施。他们说:“最先进的国家几乎都可以采取下面的措施”,这些措施一共有十项,中文版里第八项是这样写的:“8.实行普遍劳动义务制,成立产业军,特别是在农业方面。”

  在百度百科里,对“义务劳动”的解释是:“指不计定额,不要报酬, 出自自己的自由意志而进行的劳动。 ”

  德文原版《共产党宣言》中,对应“劳动义务制”的单词是 Arbeitszwang,但是,这个单词也有“强迫劳动”(forced labour)的意思。用百度翻译把 Gleicher Arbeitszwang für alle 译成中文,结果是:“人人平等的强迫劳动”。

  那么,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原意到底是什么呢?这在一个微信群里引起了激烈的辩论。

  有一个人说了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他说:“义务教育就是强迫教育”。我一查,果然有这种说法,因此,即使把 Arbeitszwang 翻译成“义务劳动”,意思还是“强迫劳动”。

  群里很多人立即群情激愤了!他们批判资本家不劳动时,义愤填膺。现在看到马克思和恩格斯说应该强迫每个人都进行农业劳动了,立即又坐不住了。

  如果翻译成“义务劳动”,他们好歹还可以偷懒不劳动,生产队长叫大家集合去进行农业劳动时,他们可以说:“你不能强迫我去挑大粪、修水渠!马恩说的是义务劳动!是‘出自自己的自由意志而进行的劳动’!”

  但是,即使马恩说的是“义务劳动”,其意思也是“义务劳动就是你有义务进行劳动”啊!

  即使从马克思的整个思想系统来看,强迫劳动也是理所当然的呀。实现共产主义并且按需分配的同时肯定要强迫劳动呀,万一有人只吃喝、却不劳动怎么办?没有大量人从事农业劳动,粮食来自哪里呢?革命人民吃什么呢?

  如果你们本来就愿意劳动,热爱劳动,怕什么强迫劳动呢?如果你们本来就打算天天劳动,强迫不强迫劳动对你有什么影响呢?你们为什么一看见马恩说“实行普遍强迫劳动制”,就一蹦三丈高呢?

  可见很多人盼望共产主义,盼望的是按需分配,而不是各尽所能、无私奉献。马克思和恩格斯伟大就伟大在这里,还在资本主义早期,他们就预见到了很多人会偷懒,于是说清楚:实现共产主义必须采取的措施之一是强迫劳动,而且是农业劳动。

  共产党员和马克思主义者的思想觉悟都很高,一定会积极带头实践《共产党宣言》,抢着第一批去农村劳动,并且带领自己的家人一起去,根本不需要有人强迫。

---------------------

附件:《共产党宣言》摘选

  前面我们已经看到,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

  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要做到这一点,当然首先必须对所有权和资产阶级生产关系实行强制性的干涉,也就是采取这样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在经济上似乎是不够充分的和没有力量的,但是在运动进程中它们会越出本身,而且作为变革全部生产方式的手段是必不可少的。

  这些措施在不同的国家里当然会是不同的。

  但是,最先进的国家几乎都可以采取下面的措施:

  1.剥夺地产,把地租用于国家支出。

  2.征收高额累进税。

  3.废除继承权。

  4.没收一切流亡分子和叛乱分子的财产。

  5.通过拥有国家资本和独享垄断权的国家银行,把信贷集中在国家手里。

  6.把全部运输业集中在国家手里。

  7.按照总的计划增加国营工厂和生产工具,开垦荒地和改良土壤。

  8.实行普遍劳动义务制,成立产业军,特别是在农业方面。

  9.把农业和工业结合起来,促使城乡对立逐步消灭。

  10.对所有儿童实行公共的和免费的教育。取消现在这种形式的儿童的工厂劳动。把教育同物质生产结合起来,等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共产主义 Labour 马克思主义者 forced 共产党宣言

回帖推荐

he_zr 发表于11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说一千道一万,别废话太多,集中点。 你1年的劳动量,可以享用N年的使用,你凭什么说100元的劳动量只能享用100元的使用呢,而不能享用N元的使用?注意,这100元是用产品的使用交换,不是用产品的本身交换,你切莫鱼目混珠,把两者混为一谈。所谓“100元的使用就是100元”,那是你爹教你的认知,与现实无关。为此同理,无论100元的使用想交换多少元就多少元,又哪来的什么超劳动量呢? 你把100元换成房屋,把100元使用的享用 ...

hhj-1 发表于41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不错!这些所谓老总不整天想着自己的个人利益就已经不错了。

曹国奇 发表于52楼  查看完整内容

以前我一直将义务理解成自愿,现在发现义务与自愿有很大区别。即使在汉语角度看,义务也的确具有强迫的意思,比如“你有义务管好自己孩子”。

qi509 发表于1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如果全实现了,也就是说,没有了货币,没有了交换,所有人都要自觉自愿的劳动。是不是要由谁来进行组织和分配呀?如果被组织者没有丝毫的选择某项劳动的权力,那么,组织者与被组织者是不是就是奴役与被奴役的关系? 按需分配,谁需谁不需由谁来决定?组织者是否有权决定谁需与不需?如果组织者有权决定他人的需与不需,那么,人,还是独立的人吗?

he_zr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楼主确实点到了共产的要害,他们故意忽视或混淆主动和被动,自愿和被迫的区别,且挥舞着皮鞭,称这是把你们赶进“天堂”。正如西方一大国总统说的,他们活脱脱的一群精神病患者,所操的语言实际就是精神病的病态言语。
黄佶文章汇总
沙发
he_zr 发表于 2023-1-30 10:5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确实点到了共产的要害,他们故意忽视或混淆主动和被动,自愿和被迫的区别,且挥舞着皮鞭,称这是把你们赶进“天堂”。正如西方一大国总统说的,他们活脱脱的一群精神病患者,所操的语言实际就是精神病的病态言语。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clm0600 发表于 2023-1-30 11:27: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23-1-30 10:58
楼主确实点到了共产的要害,他们故意忽视或混淆主动和被动,自愿和被迫的区别,且挥舞着皮鞭,称这是把你们 ...
他们故意忽视或混淆主动和被动,自愿和被迫的区别,
--------
所谓一夫不耕,或受之饥;一女不织,或受之寒。
能劳动而不劳动的人都是寄生虫,当然要强制他们劳动!除非他们不吃饭!

也只有在资本主义这种怪胎病态社会之下,才会出现能劳动者无法就业的情况,然后ZF不得不白给他们吃饭!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23-1-30 12:05: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列出了实现共产主义所需要采取的一些措施。他们说:“最先进的国家几乎都可以采取下面的措施”,这些措施一共有十项,中文版里第八项是这样写的:“8.实行普遍劳动义务制,成立产业军,特别是在农业方面。”
上述说的是,为了(在未来)实现共产主义,在这个追求实现的进程当中,在起步过程发展过程当中,需要采取一些措施。这并不是说,在已经实现的共产主义当中,需要采取一些措施。
小佶你在追求结婚实现结婚的过程当中盖房买房,那么这不是说,你在结婚之后要盖房买房。

上述中的“普遍劳动义务制”,针对的是“成立产业军”。意思是说,人们分别属于不同的产业军(特别是在农业方面,更要建立农业的产业军),并在其中搞某种某些内容的普遍劳动义务制。那么,这里并没有否定,人们会有所的更换岗位,轮流工作,但是,这也并不是说,人人都必须参加农业劳动,且人人都必须参加工业劳动,且人人都必须任职教师医生工程师等等等。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23-1-30 12:09: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一个人说了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他说:“义务教育就是强迫教育”。我一查,果然有这种说法,因此,即使把 Arbeitszwang 翻译成“义务劳动”,意思还是“强迫劳动”。
小佶你在美国,是美人,那么你有纳税的义务。你若逃税等等,你可能会生不如死。其实各国也如此,往往不如美国这么严密。

那么,这个纳税义务,就有强迫的意味。但是,在汉语等等当中,强制与强迫,还是有差异的。

你把义务性的强制性的东西,非要搞成强迫性的奴役性的东西,这个,就是你不会说人话了。

使用道具

地板
qf20089 发表于 2023-1-30 12:1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想悄悄问楼主一声:中国现在有无产阶级吗?有资本家吗?

使用道具

7
he_zr 发表于 2023-1-30 13:58: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3-1-30 11:27
他们故意忽视或混淆主动和被动,自愿和被迫的区别,
--------
所谓一夫不耕,或受之饥;一女不织,或受 ...
说你是马徒,有人还不敢接纳为伍,其实这只是成色差别而已。

能劳动不劳动,在自由世界要么饿死,要么维持社保低福利。两者都不是一个正常人愿意接受的,所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问题出在你所谓“当然要强制他们劳动”,请问谁来“强制”?依据哪条法律强制?谁给你权力强制?

使用道具

8
clm0600 发表于 2023-1-30 14:4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f20089 发表于 2023-1-30 12:19
只想悄悄问楼主一声:中国现在有无产阶级吗?有资本家吗?
你问这个问题之前,请给出无产阶级和资本家的定义,否则别人不知道你在问什么。

使用道具

9
clm0600 发表于 2023-1-30 14:52: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23-1-30 13:58
说你是马徒,有人还不敢接纳为伍,其实这只是成色差别而已。

能劳动不劳动,在自由世界要么饿死,要么 ...
能劳动不劳动,在自由世界要么饿死,要么维持社保低福利。两者都不是一个正常人愿意接受的,所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
--------
首先,没人愿意饿死。
但是,维持社保低福利,这可就有很多人愿意接受了——你说这种人不是正常人也没用,你总不能说他们不是人吧!
而且你还漏掉了最重要的一群人:剥削者!他们不劳动,活的比谁都好。

问题出在你所谓“当然要强制他们劳动”,请问谁来“强制”?依据哪条法律强制?谁给你权力强制?
--------
人民代表大会制定法律和赋予权力!由执法者依法进行强制。

使用道具

10
he_zr 发表于 2023-1-30 17:10: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3-1-30 14:52
能劳动不劳动,在自由世界要么饿死,要么维持社保低福利。两者都不是一个正常人愿意接受的,所以不是什么 ...
在自由社会,没有马氏刨制的所谓“剥削者”,你等师徒在无的放矢而已。资本家作为社会分工劳动分工的一份子,付出了以智力智慧代表的脑力劳动,他的所得完全是其劳动所得,何来的什么“剥削”?是你等师徒不承认他们的劳动而已。

其次,从来没见哪个民主国家的“人民代表”制定过这方面的什么“强制法”,所以,你又在无的放矢。相反,你在这块地盘上连主人都不是,哪有你的什么“人民代表”?你不过在自欺欺人,自我意淫而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