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对与更对1
6193 91

[学科前沿] 就“成本决定价格”请教黄焕金先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学术权威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 个
通用积分
99.4488
学术水平
361 点
热心指数
461 点
信用等级
201 点
经验
20451 点
帖子
1754
精华
0
在线时间
85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4-20
最后登录
2024-2-4

楼主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19-6-16 20:53: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黄先生认为成本决定价格,那么,资本家的利润(剩余价值)来自何处?让我们试分析。
2.约翰.格雷指出:“靠提高产品的名义价值……卖者不会致富……因为它们作为卖者所得的利益,在他们作为买者时又如数付出”。是啊,一个都是指望提高产品的名义价值的商品世界,怎么会产生一个资产阶级?
3.那么现在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了,就像乔.拉姆塞所说:“利润有消费者支付这种想法真荒谬。消费者又是谁呢?”。显然,问题又回到了原点。
4.黄先生说成本决定价格。可成本又是什么呢?也就是说,成本的实体又是什么呢?说穿了还不是人类劳动吗?可交换的双方产品,如果都是人类劳动的凝结物,在等价交换的前提下,没有超过工人这种被使用者的购买价格的超时使用,何来利润?因为货币就像梅尔西埃.德拉里维耶尔所说:“货币在我们手中代表……我们取得货币时卖出的东西”。也就说买东西的买者是工人问题也是如此。
5.看来,除了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还真没有一种学说能够合理的解释,资本家利润的来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黄焕金 剩余价值 等价交换 资产阶级 消费者

沙发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6-16 23:20: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成本,本来就是要素的价值。黄焕金所言,不过就是说价值决定价值,是毫无意义的同义重复和循环论证,始终没有回答“价值是什么”这个问题。

使用道具

藤椅
tianwk 发表于 2019-6-17 00:0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9-6-17 03:1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及你所举出的那几个人,都不懂分工罢了。
比如,单个市场来看,消费者剩余和生产者剩余的存在,就一方面卖者获利,另一方面买者就没有如数付出。
比如,利润由消费者支付,这想法一点也不荒谬,因为某种商品的消费者,就是其他种类商品的生产者,你说他们是谁?
没有什么等价交换,等价交换不过是一种诡辩。
而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不过是建立在李嘉图诡辩的基础上。
李嘉图诡辩就是,他说,他所说的成本是利润加成本。李嘉图没有解释为什么。
所以就有了 商品价值=c+v+m。也即商品价值(成本)是剩余价值加成本。马克思用不变资本(机器和物料)转移价值,可变资本(活劳动)创造超过可变资本的新价值,来诡辩地解释。
斯密和李嘉图,就不曾解决利润形成的问题,当然,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也一样不能解决。

使用道具

报纸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6-17 05:45: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19-6-16 20:53
1.黄先生认为成本决定价格,那么,资本家的利润(剩余价值)来自何处?让我们试分析。
2.约翰.格雷指出:“ ...
成本是个定义很不严格的东西,从经济学意义上,成本就是所有要素的价格,体现出对资源的一种消耗,从企业的角度,成本有两部分,制造成本和期间费用,制造成本就是生产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的材料和工资,间接成本是折旧和修理。期间费用有三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为简单理解,成本就三项,材料,工资,折旧。原则上讲,把三者分解到底层,就两部分,劳动力的价值,地租。这里所谓地租就是指矿山是资本家的,你用资本家矿山生产的原料,要付钱。因为我们引进了剩余价值,所以所有的地租,和所有的产业资本家的利润一样,统统包含在剩余价值里。所以从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的角度,成本其实就是劳动力的价值,也可以认为就是工资!在企业的角度就很麻烦,因为有材料或者中间品。比如汽车生产,有2万个零部件,超过500家各级供应商,生产流程很长,每一家的材料或中间品,都是上一家的材料或中间品再加利润,所以说成本从本质上讲,具有利润迭加的作用,根本无法分解到劳动力。那么成本判断价格,在现实上是做不到的,在经济上能做到吗?也做不到,因为涉及剩余价值转形!剩余价值转形是为了维持经济平衡增长。那么我沙前说了,资本己死,成本当立,就是最终所有的价格都会逼近成本,是一种趋势,成本向价格无限逼近的趋势,目前人类没有作到!

使用道具

地板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19-6-17 09:09:5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9-6-16 23:20
成本,本来就是要素的价值。黄焕金所言,不过就是说价值决定价值,是毫无意义的同义重复和循环论证,始终没 ...
确切的讲,成本就是人类劳动的货币表现。

使用道具

7
he_zr 发表于 2019-6-17 09:4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说成本是劳动,那么劳动又是什么呢?劳动从哪里来的?

使用道具

8
he_zr 发表于 2019-6-17 09:45: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9-6-16 23:20
成本,本来就是要素的价值。黄焕金所言,不过就是说价值决定价值,是毫无意义的同义重复和循环论证,始终没 ...
确切说,成本就是生产耗费的价值。为此,说“价值决定价值”,也就是成本决定交换比例,是两个物的耗费对比,从这个角度讲,一点没错。至于价值是什么,用什么词语表述,已经不重要了。

使用道具

9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6-17 10:01: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19-6-17 09:09
确切的讲,成本就是人类劳动的货币表现。
错误,片面。

成本不止是劳动,还有地租,还有利息。

使用道具

10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6-17 10:0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9-6-16 23:20
成本,本来就是要素的价值。黄焕金所言,不过就是说价值决定价值,是毫无意义的同义重复和循环论证,始终没 ...
产品的价值,是生产产品的要素的价值汇总而成,这怎么叫循环论证呢?这是对价值认识的一大进步!

你爹妈的基因决定你的基因,这叫循环论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