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11075 111

马克思说,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86 个
通用积分
18098.0997
学术水平
3215 点
热心指数
3431 点
信用等级
2758 点
经验
480423 点
帖子
557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31
最后登录
2023-3-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帖:

马克思:“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
斯密:“劳动是衡量一切商品交换价值的真实尺度”。“劳动是商品的真实价格,货币是商品的名义价格”。
我的理解:
马克思说的“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其中的“实体”和“内在尺度”是一回事。是同一范畴不同的说法。劳动是价值的实体,而衡量这个实体的尺度,不能再是这个实体,需要另外的东西。也就是说,要有一个外在的东西作为尺子来衡量劳动这个实体的量。这个外在的尺度,对于商品的价值来说,我认为就是市场。
斯密所谓的“劳动是衡量一切商品交换价值的真实尺度”,“劳动是商品的真实价格”,指的是“购买或支配的劳动”, 已经是通过市场尺度衡量以后的劳动了。


以上转自:劳动是商品价值的实体,市场是商品价值的尺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 价值的尺度 交换价值 商品交换 商品价值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2 11:1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
马克思的上述话,意味着:有价值,有价值实体,价值尺度,等等。
就是说,价值、价值实体,这不是同一种东西,可能是两种东西,但是互相有联系。
那么,
价值,就是财富的一般量,就是货物的一般量,就是交换物的一般量而已。
价值,就是交换的对象,一般化的对象,整体化的对象。这个对象的任意部分,构成了任意的交换价格。
价值,虽然出现于交换关系当中,有对换、比例的意味,但,价值不是交换的价格,而是交换的对象物。
其实,价格是什么?就是从交换对象物上,分取一块。零碎的一般对象物,就叫做交换价格了。
那么,
劳动,一般化的劳动,无差别的劳动,对应着一般化的交换物,对应着无差别的交换物。
劳动,代表着一般化交换物整体,无差别交换物整体,是价值的实在具体的定量的实体,是价值的实体。
劳动,一般化的无差别的劳动,其中的1单位,对应着1单位一般化的无差别的交换对象,是价值的尺度。
那么,
货币,是充当一般等价物的他物。货币之间被认为是无差别的,这1元钱等于那1元钱。
所以,货币计量一般化无差别的交换物整体及部分。
总之,
价值,是交换物的量,一般化无差别的量。
劳动,是交换物的量,一般化无差别的量。1单位劳动,代表 1 单位的价值,对应对等 1 单位价值。
货币,是交换物的量,一般化无差别的量。1单位货币,计量任意单位价值,分取抓取任意单位价值。
价格,是交换物的量当中,那些其中的量,那些分别来看的量,那些零碎的量。
打比方来说,
总价值,即总的一般交换物、总一般等价物,是一口大缸。
总劳动,是这口大缸里面的水,水的体积等于大缸的容积。
总货币,是一系列的水桶、水瓢、水舀、水勺,大小不一,总量有数,使用任意。
总价格,是用这些水桶水瓢等等,从总价值这口大缸当中,任意分取出来的水量。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2 11:28: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切,都是数量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gxg 发表于 2018-1-12 12:24: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2 11:15
马克思的上述话,意味着:有价值,有价值实体,价值尺度,等等。
就是说,价值、价值实体,这不是同一种 ...
打比方来说,
总价值,即总的一般交换物、总一般等价物,是一口大缸。
总劳动,是这口大缸里面的水,水的体积等于大缸的容积。
————
有个问题需要斟酌一下:劳动是价值实体。但水不是缸的实体。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2 12:32: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8-1-12 12:24
打比方来说,
总价值,即总的一般交换物、总一般等价物,是一口大缸。
总劳动,是这口大缸里面的水,水 ...
有个问题需要斟酌一下:劳动是价值实体。但水不是缸的实体。


兄弟在上面没有说清楚,下面补充说明一下:


大缸是容器,关键在于,大缸里面是货物、财富。
货物的容积(财富数量),由水的体积(劳动数量)来核算、充实。
大缸里面,那些东西的实质、实体,是水。


这里大缸,是个容器,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大缸的内部,里面盛满了全社会的总货物,代表财富。

财富的量,是大缸的内部的容积。大缸里有这么多容积的财富。

大缸里财富的这么多容积,等于大缸里面水的体积。容积=体积。盛满了财富的容积=盛满了水的体积,2者持平。

水,代表劳动,也代表财富,是财富的实体量。劳动的体积=大缸里财富的容积。

水缸里面的财富的量,等于水的水量。大缸里面的财富量,有水量那么多。




而货币,是一系列的水桶、水瓢,大大小小,各自若干个。合计为总数,是货币总量。

当发生交换的时候,人们拿着大大小小的水桶水瓢,去大缸里面舀水,分取大缸里面的财富。

舀出来一桶水,人们叫做价格若干若干。舀出来一瓢水,人们又叫做价格若干。诸如此类。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2 12:57: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切都是数量问题,即货物数量问题。


产物、货物,它们有自身的各自的实物量。
这些实物量的整体化、一般化、无差别化,就是通用货物数量。
------通货,通货数量,这就叫价值,价值量。
-------通用货物数量,一般化货物量,无差别货物量,就是价值量。

价值量,并不是劳动量。
但是,一般化货物量、无差别货物量,需要用劳动量来定量,来代表,来表达。劳动,是上述价值的实体、尺度。
也就是用一般化劳动量,无差别劳动量,来代表,来表达。
货物量=价值量=劳动量=一般化的货物量=一般化的劳动量=无差别货物量=无差别劳动量。

货币量,也表达一般化货物量、无差别货物量,即表达价值量。但是,这具有随意性,任意性。
货币总量,好比一系列水桶水瓢水勺,合计起来有个总容积量。
交换的时候,这好比拿着水桶水瓢水勺,去价值量大缸里随意舀水、任意舀水。



以上,其实只有三个量:
货物量,劳动量,货币量。
以上三个量,都表达财富的数量,分别表达。



货物量,有2种形态,
一种是各自的自身的实物量,例如一辆汽车,一两盐,一次理发,一升汽油等等。此时,叫使用价值,叫货物。
一种是无差别的均质实物量,例如以上货物被均匀混合了,得到均质的通用货物。此种形态下,叫做价值。

劳动量,也有2种形态,
一种是各自的自身的劳动量,例如,张三制造汽车,李四制造食盐,等等。此时,叫做个别劳动。
一种是无差别的均质劳动量,例如,以上个别劳动被均匀混合了,得到均质的社会劳动。此时,对应上述价值。

货币量,本身是均质形态,这1元钱等于那1元钱。均质货币针对均质的价值量、均质的劳动量,去分取、换取。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2 13:2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述说,价值是通货,价值量是无差别的通用的抽象的货物量。价值即货物。

按照通常的观点,价值就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这意味着,价值量即劳动量,价值即劳动。或者意味着,价值就是指无差别劳动,指向人类劳动。

而马克思又说,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
------这里意味之一是,劳动是劳动,价值是价值,劳动前往代表了价值,劳动内在构成了价值。

那么,价值量是货物量,价值量即劳动量,价值量指向劳动量,
上述三个说法是存在差异的。
其中,只有一种相对符合马克思的原文原意,
或者,在不同的场合、语境下,可能都符合、都比较符合马克思的原文原意。
等等。


那么我认为:

价值即货物,价值量即通货量,即抽象的使用价值的量,
并且,无差别的劳动量,代表了上述通货量,代表了上述价值量,代表了上述抽象的使用价值量,劳动是实体。
--------这个看法,兼容并蓄,不背离马克思的原文愿意,并且简单、通俗、直观,也便于数理的处理。
----------应取这种看法,放到台面上,其他有关看法放到后台,做后台大老板。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2 13:33: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照通常的观点,价值就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马克思说:“作为价值,一切商品都只是一定量的凝固的劳动时间。”

上面的论述当中,和其他地方的论述当中,实质上构造了产品与劳动之间的一比一的对应关系,即等价关系。甚至,也构造了等于关系。
等价关系,是一一对应的数学关系,是一比一的数量关系。等于关系,是一等于一的对等关系、数量关系。


一切,都是数量关系而已。

当然,数量关系的背后,内含着社会关系,人际关系,等等。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2 14:2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价值这个概念,在当初很必要,在现代今天来说,可以不妨取消。

只需要三个概念,只使用三个概念,指向三个数量:

货物的量,劳动的量,货币的量。


一切都是数量关系,在数量关系当中来涵盖一切,来表达一切。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2 14:2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等,

这些,无非就是数量,数量关系,

这些,无非就是产物的量,货物的量,劳动的量,货币的量,

这些,无非就是张三手里的量,李四手里的量,等等。

都是数量,都是数量关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