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r
8345 108

[创新发展] 浅谈“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 ——另解《资本论》(1)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术权威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10 个
通用积分
26.6187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283 点
信用等级
271 点
经验
137844 点
帖子
39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6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浅谈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另解《资本论》(1

关键词:马克思;资本论;黑格尔;表达方式;辩证法

无知求知网友多年来反反复复地发言:所谓“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其实就是意义不定的表达方式,那不是用来理解的。运用这种表达方式的文作不是理论……。恕我孤陋寡闻,暂时没有看到主流马派针对此言论的有关回复(我在以前的帖子里曾简单讨论了“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但不是用于回复该网友的)。我并没有深入研究过黑格尔,仅就马克思所说的“人们对《资本论》中应用的方法理解得很差”,[23,19]结合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中的其他论述来谈我认为的马克思的“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到底指的是什么?

首先,马克思在谈到他的写作时曾说:“在形式上,叙述方法必须与研究方法不同。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只有这项工作完成以后,现实的运动才能适当地叙述出来。这点一旦做到,材料的生命一旦观念地反映出来,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好像是一个先验的结构了。”[23,23—24]我们要注意马克思这里说的是“好像是一个先验的结构了”就意味着实际上它并不是先验的!我们不能因此而“因果不分”“倒果为因”来解读

其次,马克思认为他的辩证法与黑格尔的辩证法是互为“倒立”的。马克思声明:“我的辩证方法,从根本上来说,不仅和黑格尔的辩证方法不同,而且和它截然相反。在黑格尔看来,思维过程,即他称为观念而甚至把它变成独立主体的思维过程,是现实事物的创造主,而现实事物只是思维过程的外部表现。我的看法则相反,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23,24]因而我认为黑格尔式的辩证法的特征不是从现实出发,而是从概念出发,从一个概念推演出另一个概念,……。而马克思则是从现实出发……

以“商品价值”为例,马克思实际上是把现实客观存在频繁的商品交换结果移入人的头脑中”才导出商品价值”这个概念来(即不是首先从‘价值’概念出发!)。即“商品价值”是在现实频繁的商品交换的“社会过程”(即市场商品交换)结果中的抽象,是反映出客观存在的关系的!但正是由于马克思“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主流马派就会用黑格尔式的辩证法去解读马克思的“商品价值”。正是因为马克思的“卖弄”就将他的辩证法颠倒为黑格尔的辩证法,这就使得“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好像是一个先验的结构了。”这样主流马派就会将马克思的在现实客观存在频繁的商品交换结果中才导出来的“商品价值”这个概念,“因果不分”或倒果为因”地鱼目混珠的解读成是在生产领域中就早已经形成的静止的先验的实体了,是交换得以进行的原因了。而且马派们大多接着都是把马克思后来在叙述中所引进的许多范畴都“因果不分”或倒果为因”地看成是先验的了:诸如所谓的等价交换、体现在商品中的劳动的二重性、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后来马克思可能自己也不能自拔了!所有这些续帖都会加以“另解”。

我认为所谓“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并非意义不定的表达方式,而是只能导致使人“因果不分”倒果为因”地认识问题的表达方式!

欢迎挑错补漏质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表达方式 资本论 黑格尔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时间 马克思;资本论;黑格尔;表达方式;辩证法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12 10:07: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定义,反义词就是意义不定(居然不是常识)。马克思所申明的“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推荐读恩格斯《反杜林论》中关于辩证法的讲述,毕竟那是马克思同意的。在读恩格斯之前,最好有形式逻辑基础,否则就读不懂,否则就连恩格斯用“形而上学”一词偷换了“形式逻辑”也不知道。

使用道具

藤椅
he_zr 发表于 2020-10-12 10:13: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交换实践到价值概念的形成,这是讨论思维和存在谁先谁后的问题,似乎不是辩证法的内容。

辩证法的内容是,一件事情存在各种主观的解读或价值判断。如一个人死了,有人从生命陨落的角度说是坏事,有人从自然规律新陈代谢角度说是很平常,有人却从利益得失“没他我们可以多吃点”角度说是好事,等等。是坏是好,或不坏不好,各说其事,莫衷一是。这恐怕才是所谓的“意义不定”。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12 10:13: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中国,宪法所规定的是辩证法教育,形式逻辑几乎没人懂。高校的《形式逻辑教材》是人们读来似懂非懂的东西。“中国人没有逻辑”的评价并非胡说。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12 12:24: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人没有逻辑”的评价并非胡说,那是有证据的。熊彼特《经济发展理论》前言的那段“我打算怎么做”的方法论交代就没人懂。这方法也就合乎逻辑而已,其合理性和有效性到底何在?这个问题三年前就提出来了,但直到今天居然也没有一个人能够给出答案。当年我就说过,就给你们三年时间去找答案,尽管去问遍所有的老师、导师。

使用道具

地板
mqmpz123 发表于 2020-10-12 15:27: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反义词就是意义不定(居然不是常识)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12 15:51: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qmpz123 发表于 2020-10-12 15:27
反义词就是意义不定(居然不是常识)
概念的意义是“孤立、静止、片面”的,那就是定义的;概念的意义是“联系、运动、全面”的,那就是意义不定的。形式逻辑的这点基础知识还真不是常识。

使用道具

8
zhengyr 发表于 2020-10-13 10:45: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20-10-12 10:13
从交换实践到价值概念的形成,这是讨论思维和存在谁先谁后的问题,似乎不是辩证法的内容。

辩证法的内容 ...
谢谢关注与评论。
有关辩证法的论题不在本系列帖子内讨论,它应该在哲学论坛上讨论。

使用道具

9
zhengyr 发表于 2020-10-13 10:4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20-10-12 10:13
从交换实践到价值概念的形成,这是讨论思维和存在谁先谁后的问题,似乎不是辩证法的内容。

辩证法的内容 ...
本帖很明白的说明:“仅就马克思所说的“人们对《资本论》中应用的方法理解得很差”,[23,19]结合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中的其他论述来谈我认为的马克思的“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到底指的是什么?”、“我认为黑格尔式的辩证法的特征不是从现实出发,而是从概念出发,从一个概念推演出另一个概念,……。而马克思则是从现实出发……” 以及“正是因为马克思的“卖弄”就将他的辩证法颠倒为黑格尔的辩证法,这就使得“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好像是一个先验的结构了。”这样主流马派就会将马克思的在现实客观存在频繁的商品交换结果中才导出来的“商品价值”这个概念,“因果不分”或“倒果为因”地鱼目混珠的解读成是在生产领域中就早已经形成的静止的先验的实体了,是交换得以进行的原因了。”、“我认为所谓“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并非意义不定的表达方式,而是只能导致使人“因果不分”“倒果为因”地认识问题的表达方式!”

使用道具

10
zhengyr 发表于 2020-10-13 12:14: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为后续的帖子常常会提到主流马派以及批马派的“倒果为因”的鱼目混珠的解读问题,下面就以力学中的“力”的概念(比喻类似于马克思的“商品价值”概念,仅仅比喻而已!)来分析说明什么是“倒果为因”
现代中学生都知道“力”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所有的“力”都是成对存在的,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分别作用于相互作用的不同物体上。“力”只在两个物体相互作用时才出现!对于“孤立”的单个物体来说,并不静止的先验的内在有“力”这种“实体”的!在这里“‘相互作用’是‘因’,‘力’是‘果’”;但“倒果为因”的人却总是迷糊直观认为“力”才是使物体相互作用的原因,即认为“‘力’是‘因’,发生‘相互作用’是‘果’”!同样的,马克思所说的“商品价值”是对已成功交换后的商品交换结果的描述。马克思明确说:“但是,作为交换价值,商品总是仅仅从结果的观点上被考察。”[13,25—26]所以马克思的观点是:“‘交换’是‘因’,‘商品价值’是‘果’”……。但主流马派以及批马派的“倒果为因”的鱼目混珠的解读却总是迷糊直观认为 “‘商品价值’是‘因’,因而才能进行‘交换’的却是‘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