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18551 195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能够实行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吗?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06 个
通用积分
30.6695
学术水平
256 点
热心指数
270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82256 点
帖子
25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8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讨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能够实行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吗?

阅读(931) 回复(22)  2016-06-05 19:06:07赞快速回复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能够实行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吗?



       多年来,一直流行着企图实行按劳分配或叫按劳分配为主的主张。

       关键在于:  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一个历史阶段的中国,是否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的历史条件?如果具备了,当然分配制度就必须依据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来设计,如果尚不具备,那么,显然就该“另当别论”了。

         按劳分配是马克思对未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分配方式的科学预测,是建立在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已经消亡的基础之上的分配方式。

按劳分配在什么历史条件下才能实行?


     《哥达纲领批判》中有这样的表述:在一个集体的、以共同占有生产资料为基础的社会里,生产者并不交换自己的产品;消耗在产品生产上的劳动,在这里也不表现为这些产品的价值,不表现为它们所具有的某种物的属性,因为这时和资本主义社会相反,个人的劳动不再经过迂回曲折的道路,而是直接地作为总劳动的构成部分存在。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每一名劳动者都能从社会领得一张在作了必要的社会扣除之后的凭证,劳动者个人根据这张凭证向社会领得一份耗费同等劳动量的消费资料。他以一种形式给予社会的劳动量,又以另一种形式领回来。

         生产者并不交换自己的产品。消耗在产品生产上的劳动,在这里也不表现为这些产品的价值。显然在这里,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已经消亡。

       劳动者的个人劳动,直接地作为总劳动的构成部分存在。社会发给劳动者的是作了必要社会扣除后的劳动券而不再是货币。劳动者凭劳动券领取而不是购买消费资料。这显然是建立在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已经消亡基础之上是分配方式——按劳分配。

         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显然还远没有进入“生产者并不交换自己的产品,消耗在产品生产上的劳动,在这里也不表现为这些产品的价值”的历史阶段,因而也还远不是可以实行按劳分配的历史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即使属于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那它至少也还是共产主义第一阶段中的“起始阶段”吧?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离商品生产、商品交换的消亡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远不是可以实行按劳分配的历史时期,既然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基础,那么为辅与为主之说是不是都毫无现实意义?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对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作出了正确判断。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一个既与走资本主义道路有本质的区别的历史阶段,又离马克思所预测的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历史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的历史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或许正是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的“公社”所处的历史阶段,即马克思所提到的“经济改造”的历史阶段——还不是“经济改造”已经完成,能够实行按劳分配或者按劳分配为主的历史阶段。因而,在分配方式方上,是一个既不能因袭旧的、只能富资穷劳的“游戏规则”,又还不能实行按劳分配的特定历史阶段,因而在基本分配制度的设计上,就既要变革旧的、只能富资穷劳的“游戏规则”,不能超越历史阶段搞什么按劳分配或者叫什么按劳分配为主的“花架子”的历史阶段,是必须从实际出发,创建与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相适应的有自身特色的分配方式、制度的历史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对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作出了正确判断。正确认识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把它与马克思所预测的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条件阶段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混为一谈,对确立与这个特定历史阶段相适应的基本分配方式, 对依据新的分配方式设计、创新与之相适应的基本分配制度,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按劳分配 社会主义 初级阶段 哥达纲领批判 资本主义道路 社会主义 共产主义 马克思 中国 历史

回帖推荐

clm0600 发表于20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资本家承担投资风险本身就是一种劳动,这是“心力劳动”。 ------- 诸葛亮在前面指挥打仗才叫心力劳动,刘禅在后面吃喝玩乐等结果,算个毛的心力劳动! 现在的问题不是资富劳穷,而是官富民穷。 ------- 请不要转移话题!官富民穷是另一个问题。 而且其中的是非很明显,根本不需讨论,大家心里都明白,就看你有没有胆子了。 有胆子你就去闹吧,我支持你。

linxiaozhijia 发表于99楼  查看完整内容

从命题的角度看,这包含了两个问题,首先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否能实行按劳分配?其次是按劳分配是否为主?对于第一个问题,估计没有什么难度,应该是肯定的。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方式中一定是按劳分配为主嘛?这个问题值得详细商榷,分配形式可以有按需分配、按要素分配、按劳分配.....等,未必按劳分配是主题吧?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6-6-7 12:3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认为在社会主义存在商品、货币情况下,劳动者在公有企业中又该实行何种分配劳动成果原则?按资分配、按权分配、协商分配、服从上级分配、按劳分配……?

使用道具

藤椅
crj302 发表于 2016-6-7 12:4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代法制社会意义下没有分配的定规,只要你符合法律,你喜欢怎么去争利,就怎么去争取。

使用道具

板凳
crj302 发表于 2016-6-7 12:50: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6-7 12:32
你认为在社会主义存在商品、货币情况下,劳动者在公有企业中又该实行何种分配劳动成果原则?按资分配 ...
不需要马克思开具利益凭证。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6-6-7 12:55: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rj302 发表于 2016-6-7 12:50
不需要马克思开具利益凭证。
你还不懂分配,即使绘画也存在各种技法。

使用道具

地板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6-7 13:0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6-7 12:32
你认为在社会主义存在商品、货币情况下,劳动者在公有企业中又该实行何种分配劳动成果原则?按资分配 ...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能够实行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吗?》要讨论的恐怕是“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究竟能不能就实行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吧?

      我以为,只有对“究竟能不能”有了共识,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来讨论您的提问。还是请您看清楚了讨论的话题再发言吧。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6-6-7 13: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6-7 13:01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能够实行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吗?》要讨论的恐怕是“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 ...
     只是想了解下楼主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能够实行何种劳动产品分配方式见解而已!

使用道具

8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6-7 13:5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6-7 13:08
只是想了解下楼主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能够实行何种劳动产品分配方式见解而已!
呵呵 原来是看清了要讨论的话题还故意发这样的回复啊!
这样说来,楼主还想了解您是否认为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您 对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究竟能不能实行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方式的见解呢。

使用道具

9
龚民 发表于 2016-6-7 13:5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6-7 13:53
呵呵 原来是看清了要讨论的话题还故意发这样的回复啊!
这样说来,楼主还想了解您是否认为中国还处于并将 ...
       拓宽话题必要的故意回复啊!沉了底你和谁讨论呀?

       你想了解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能不能实行按劳分配或者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方式,当然也可以发问。-------论坛互动就该如此呀!

使用道具

10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6-7 14:0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6-7 13:59
拓宽话题必要的故意回复啊!沉了底你和谁讨论呀?

       你想了解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
呵呵 只要看清了帖子标题还有必要另外发什么问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