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14677 170

“劳动价值论的第一个缺陷”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86 个
通用积分
18098.0997
学术水平
3215 点
热心指数
3431 点
信用等级
2758 点
经验
480423 点
帖子
557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31
最后登录
2023-3-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帖:


2008-05-09,中央党校某教授在做客人民网回答网友提问就这样说:

“我觉得剩余价值里面的基础是劳动价值论。劳动价值论有它的合理性,主要表现是强调了劳动在价值形成当中的主要作用。因为没有劳动,其它都是死物,它不可能产生价值。劳动是主导力量。就这个意义来讲,它是十分正确的。

但是,劳动价值论也有缺陷,这是我的认识。什么缺陷呢?我想主要有这样几条:第一,它否定了资产、资本在价值形成当中的作用,这是不完全符合实际的。实际上,劳动和资产是形成使用价值的两个源泉,也是形成价值的两个源泉,光讲劳动的作用是有片面性的。比如说,农民种两块土地,一块土地肥沃,一块土地比较贫瘠,投入了同样的劳动,以及种子、肥料等等,但是两块地打粮不一样多,好地肯定打粮多,在同样的市场价格下,多打的粮食代表着更多的价值,这同土地当然是有关系的,不能否认土地在价值形成当中的作用。这是一个例子,但是,带有普遍性。实际上,我们的各种企业都有生产资料,特别是生产工具的问题,他们的地位和作用就相当于农民的土地,这是劳动价值论的第一个缺陷。”


转自网友盼铁成钢的帖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剩余价值 生产资料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3 16:34: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帖:

一家企业,每个工人每天可以生产10个产品,每个产品涉及的固定成本是40元,工人工资10元,售价100元。产品合格率90%(假设废品只能扔掉)。有个工人花了50天(业余时间)总结出一套操作技巧使得合格率上升到95%,这个工人总结这项技巧的劳动价值是多少?
这个劳动价值只跟他花了50天的时间有关吗?还是贯穿后续的生产过程,直到这项产品不再生产?

转自:百度贴吧网友bd0mm的帖子《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的价值计算》。
以下,复制自上贴的跟帖发言:

网友bd0mm: 知识的真正价值很难评估,交易双方只能按当时双方可以接受的价格结算。 但知识在产品中是可以衍生新价值的,一旦这个技巧被使用,每天都会给老板带来额外的收益。除非你认定每个工人因此每天多产生的50元价值是生产工人自身的劳动创造,与新技巧无关。

网友手j13220255958:假设一个28岁的人发明了此项技术,此人从7岁开始接受教育,受教育的时间为21年,每天学习4小时21年46720小时,假设为此项发明所运用的学习时间是总学习时间的1/3,就是15573小时,50个工作日是400小时,相加后15973小时,假如一个工程师时薪为45元每小时,这项技术就应该值718,785元,当然人的智商不一样,这样算对那些智商高的人是不公平的。得有个整个工程师群体的平均值。

网友提刀夜行黑衣人:楼主所认为的“复杂劳动”其实一点也不复杂,而是你自己把这个劳动的范围无限扩大了。一个设计师的劳动,就是负责设计,设计结束,他的劳动就结束,根本与产品生产无关。你的理解就这个毛病。
劳动的价值除了有范围,还有时间,屈原死了2000多年,我们现在出版离骚还需要付版税吗?你觉得你设计的产品,他的价值还要延长到出售阶段,那么你的老师要不要重新收你一点钱呢?你读书交的那点学费不够。

网友提刀夜行黑衣人:关于知识的价值,我可以跟楼主聊一聊。有的价值,可以立即体现,有的价值,需要很久才能体现,久到超出人的寿命。因为不是每个技术都有当期效用,所以,应用科学家比理论科学家挣的多。爱因斯坦,波尔,居里夫人,等等,这些人哪个不比爱迪生、贝尔、诺贝尔伟大?哪个不比后者在学术上成就更大?但人家是应用科学,马上就可以转化为商品,价值马上就会体现。能够在活着的时候就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的科学家是幸运的,梵高是不幸的,齐白石是幸运的。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发明了第一台发电机,能赚到钱嘛?他没有活到电大量应用的时代。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3 17:0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是,劳动价值论也有缺陷,这是我的认识。什么缺陷呢?我想主要有这样几条:第一,它否定了资产、资本在价值形成当中的作用,这是不完全符合实际的。实际上,劳动和资产是形成使用价值的两个源泉,也是形成价值的两个源泉,光讲劳动的作用是有片面性的。比如说,农民种两块土地,一块土地肥沃,一块土地比较贫瘠,投入了同样的劳动,以及种子、肥料等等,但是两块地打粮不一样多,好地肯定打粮多,在同样的市场价格下,多打的粮食代表着更多的价值,这同土地当然是有关系的,不能否认土地在价值形成当中的作用。这是一个例子,但是,带有普遍性。实际上,我们的各种企业都有生产资料,特别是生产工具的问题,他们的地位和作用就相当于农民的土地,这是劳动价值论的第一个缺陷。


这位某教授的错误是在于:

1,人类离不开宇宙,地球,大自然。但是,这些并没有给人类提供产品。
遍地的野牛,人类有牛排吗?遍地的植物,人类有果实吗?
奶牛天然产奶,人类就能喝奶?野鸡自动产蛋,人类就能吃鸡蛋了?
沃野千里,万象更新,没有父母的双手,你就能长大成人?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厚德载物,人类以自强不息。
天上掉馅饼,人类也得懂得选择、伸手,这才吃饱喝足了。
人类不懂得选择、伸手,则遍地的馅饼,人类也饿死掉了。

2,造物主创造了自然产品,而人类劳动创造了人类产品。
人类劳动,一手创造了人类产品。
人类产品,是人类伸手窃取来的,对造物主的窃取窃用,在人世间的窃获窃得。
人类产品,是人类对自然物品人工物品的驾驭使用,驾驭使用着的人类,创造出来人类的产品。
人类产品,是自然界对人世间的转化,是宇宙产品在人世间的出现。
人类劳动,并没有创造造物主不能创造的东西,并不能创造宇宙中没有的东西,同时,唯一创造了人类产品。

3,劣等地,优等地,自然物品,人工机器等等,都在人类的手中,是人类事件,是人类的驾驭使用的活动。
并不是劣等耕地它的出产较低,而是人类对劣等耕地的驾驭使用,他的出产较低。
并不是优等耕地它的出产较高,而是人类对优等耕地的驾驭使用,他的出产较高。
即有:劳动者对优等耕地的驾驭使用≥劳动者对劣等耕地的驾驭使用。
没有:优等耕地和劳动者的携手劳动≥劣等耕地和劳动者的合伙生产。
也就是说,你不能目中无人,把人类这个主体、主语,活生生的给视而不见了。

4,当将来未来,所有的生产,都由智能机器人等等自动进行了,
此时,相当于天上掉馅饼,人类进行了选择、伸手的捡拾劳动。
人类一伸手,收获了人类产品。
人类不伸手,没有了人类产品。
此时,人类的伸手捡拾的劳动,劳动生产率很高。
人类一伸手,就应有尽有了。
人类伸手捡拾的劳动之人类劳动效率是很高很高。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3 17:20: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比如说,农民种两块土地,一块土地肥沃,一块土地比较贫瘠,投入了同样的劳动,以及种子、肥料等等,但是两块地打粮不一样多,好地肯定打粮多,在同样的市场价格下,多打的粮食代表着更多的价值,这同土地当然是有关系的,不能否认土地在价值形成当中的作用。这是一个例子,但是,带有普遍性。


上述事例当中,人类对劣等地搞了驾驭使用,一切相同的情况下,他的出产较低。
上述事例当中,人类对优等地搞了驾驭使用,一切相同的情况下,他的出产较高。

那么,如何表述、刻画上述人类劳动过程呢?

马克思说,具体劳动生产使用价值。
也就是说,人类劳动的具体发生过程=人类产品的具体形成过程。
也就是说,人类劳动的行为活动的量=人类产品的到场出现的量。
不妨简称:价值量=使用价值量,劳动量=产品量。

劳动的发生量=劳动着的人员*钟表时间
产品的出现量=产品的本身的实物数量

那么,设劳动者张三1和张三2,在一切情况相同的情况下,在1年时间上,分别进行了耕种劳动,
即有,张三1驾驭使用劣等地1年的生产=张三1的1000斤粮食的出产
即有,张三2驾驭使用优等地1年的生产=张三2的2000斤粮食的出产
简称:1人年的张三1劳动=粮食的1000,1人年的张三2劳动=粮食的2000斤。
那么,这就表述、刻画完成了。

那么,或许说了,怎么张三1和张三2,他俩的劳动时间相同啊?并且产量不相同啊?
这个,又相同,又不相同,这就对了,本来就是如此啊,也应该如此啊。
其实,张三1的1人年劳动,与张三2的1人年劳动,也并不相同。更别说,产量上也有差异了。
其实,这里都是同中有异,异中有同,本来就如此啊,也都是平常正常的事情。
总之,先不要考虑他俩在劳动时间上的区别联系,也不要考虑他俩在劳动结果上的区别联系,
首先,要单独来看张三1,也单独来看张三2,考虑如何刻画任一的劳动过程呢?
那么,就要做上述的刻画,分别进行刻画,单独进行刻画,完了之后,再摆放到一块。
虽然,这样刻画出来之后,他俩在劳动时间上同中有异,他俩在劳动结果上异中有同。


那么也就是说,刻画人类劳动,要在上述等式当中来刻画。
人类劳动,是人类产品的量具和数量。人类产品,是人类劳动的量具和数量。
开门见山,见山是山。仅此而已,不过如此而已。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3 17:3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设劳动者张三1和张三2,在一切情况相同的情况下,在1年时间上,分别进行了耕种劳动,
即有,张三1驾驭使用劣等地1年的生产=张三1的1000斤粮食的出产
即有,张三2驾驭使用优等地1年的生产=张三2的2000斤粮食的出产


上述刻画当中,时间单位设定了1年。这只是举例,其实完全可以根据研究的需要,来选定任何的时间单位。
那么,无论选定任何的时间单位,刻画方法是一样的,逻辑是一致的,结论是同等的。
当然,选定时间单位,这个通常需要考虑实际情况,考虑生产周期。
当然,选定时间单位,根据研究的需要,那也完全可以选择大尺度上的10年,20年,100年等等。

另外,上述刻画当中,没有出现劳动技术、劳动工具、劳动强度、劳动态度等等等。
这个,就是因为,上述刻画,是具体的完整的刻画,已经包含了上述这一切等等了。
譬如,劳动量=劳动时间=劳动着的人员*钟表时间=产品量,这已经包含了劳动者的任何活动形态。

另外,例如1年的时间上,劳动者张三难道随时随地干活吗?天天干活?分分秒秒干活?
这个,当然不是了。
但是,人类劳动,是周期性的波动过程。
但是,人类劳动,并不等同于人体在动,人肉在动,而是人类的对自然物品人工物品的驾驭使用的过程。
所以,就要这么刻画了。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3 17:57: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说,具体劳动生产使用价值。
也就是说,人类劳动的具体发生过程=人类产品的具体形成过程。
也就是说,人类劳动的行为活动的量=人类产品的到场出现的量。
不妨简称:价值量=使用价值量,劳动量=产品量。

劳动的发生量=劳动着的人员*钟表时间
产品的出现量=产品的本身的实物数量


上面的等式,是个等式,不是比例式。但是上述等式当中,能转化出比例式,内含着比例式,内含着劳动生产率。

例如,生产同种的产品,产品质量相同,也同样是生产了1天,张三出产100个,李四出产200个,产品数量不同,
即有,张三的1天人的生产=张三产品的100个的产出,
即有,李四的1天人的生产=李四产品的200个的产出,
那么,李四的劳动生产率较高,
那么,李四的1人天劳动,就相当于张三的2人天劳动了。
即有,李四的1天人劳动=张三的2人天劳动=产品的200个。


使用道具

7
ruiew 发表于 2018-3-23 18:3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位教授说的意思一般人都懂,连马克思都不敢说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因为话不能这么说。
不过话说回来,第一个缺陷应该叫抬杠。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人类创造的产物源自自然。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3 18:46: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uiew 发表于 2018-3-23 18:33
这位教授说的意思一般人都懂,连马克思都不敢说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因为话不能这么说。
不过话说回来, ...
某位党校教授,黄佶教授,等等,
他们都是近视眼+斗鸡眼,视力不佳,一是视而不见,二是熟视无睹,
他们看到机器它在飞快的转动,流水线它在突突突,产品它们风起云涌,翻江倒海,
他们手舞足蹈,眉开眼笑,思绪滔滔,滔滔不绝于耳,就忘记了一个字:人。

妈妈端着盘子,盘子它装载着蛋糕它们,
他们看到的却是,蛋糕它们在盘子它上面,它在空气上面和空气当中飘啊飘的飘飘过来了。
人无论在不在机器、流水线、无人工厂的旁边和里面,都是在场的,
人无论是否动手动脚,都在驾驭使用,对机器的驾驭使用,对流水线的驾驭使用,对无人工厂的驾驭使用。

不是蛋糕在动,盘子在动,是妈妈的手,手持着它们,它们在动。
不是机器在动,流水线在动,无人工厂在动,是人类的手掌心里面,它们在动。
人类即便远在海角天涯,又在睡眠中梦幻,都一直手持着机器、流水线、无人工厂,搞人类的驾驭使用过程。

如前面所说,不是劣等地和优等地在出产,也不是劣等地、优等地和农夫的联合的合伙的协作的分工的出产,
那是农夫对着劣等地在搞驾驭使用,对着优等地搞着驾驭使用,
人类他们对着它们搞驾驭使用,他们在出产,在生产,
对着它们搞着驾驭使用的人类,他们在生产,在产出。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ruiew + 1 话要捆绑着说。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ruiew 发表于 2018-3-23 18:53: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3 18:46
那个某位党校教授,黄佶教授,等等等,
他们都近视眼+斗鸡眼,视力不佳,一是视而不见,二是熟视无睹,
...
你有病吧,没人否定人的重要性。
物物而不物于物,这位教授说的是这种“物”(动词)的观念。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教授他说土地它能生产。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3-23 18:58:5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党校多养了一帮废物与蠢货,浪费纳税人的血汗。
资产资本本身就是价值,不是价值的源泉。
资产与资本是劳动积累下的未损耗的劳动结果。劳动的结果就是价值。

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是个正常人都认。党校咋出来这么帮废物,到底是在支持马克思还是反对马克思?

我不反马,我就是反这帮蠢货的。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