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6818 209

商品交换的一般原则是共识交换不是等价交换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等价交换一般理解为两种商品价值量相等的交换。这俗称物物交换。物物交换就是商品与商品之间的交换。货币时代的商品交换主要指的是商品与货币的交换。

人类进入货币时代很早,商品交换也早已经是商品与货币的交换。令人奇怪的是,经济学家们却去研究商品与商品之间的交换。

商品与商品之间如何交换?有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商品中凝结了劳动,劳动就是交换的标准。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只有商品生产者才知道自己生产的商品凝结的劳动,别人并不知道。那么,两种商品怎么根据劳动交换?

人类终于发明了货币,于是商品与商品之间的交换进化到了商品与货币之间的交换。人类还建立了市场,商品在市场中交换。在市场中商品还标明了单位商品量卖多少钱,价格应运而生了。价格产生后,商品与货币的交换更迅速快捷了。当然,在市场中的商品也有不标明价格的,买方只好进行询价。

商品和货币的交换是怎么进行的?卖方有商品有价格,买方有货币。买方可能还要和卖方讨价还价,最后买方与卖方就价格达成共识,卖方愿意卖,买方愿意买,交换就达成了。这里面没有等价交换这回事,只有达成共识交换这回事。商品与货币的交换实际是共识交换不是等价交换。

我们在回过头来说说早期没有货币的商品与商品交换,那时的商品与商品交换其实也不是什么等价交换也是共识交换。双方达成共识就可以交换。有了货币以后,商品与商品的交换倒是有了点等价交换的意思。交换双方都会根据市场价格计算交易的总价值,商品与商品之间的交换有了货币标准。

等价交换不是商品交换的一般原则,共识交换才是商品交换的一般原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等价交换 商品生产者 商品价值量 商品交换 物物交换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无知求知 + 1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对与更对1 发表于 2017-7-27 16:53: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与货币的交换,其实也就是商品与商品的交换。因为货币是从哪来了,货币是卖的商品以后换来的货币。所以所谓的共识交换还是等价交换。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龚民 + 2 + 2 + 2 分析的在道理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27 17:01: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等价交换的原则,是以“公平”为假定前提之下的人为设定的次级前提。似乎这样就可以赋予自由交换的公平性,也就让商品交易制度具有了公平合理的禀赋。连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也不得不认可“商品上天生的平等派”。
       但这种“公平”思维只不过是走进死胡同的一厢情愿。交易的真正目的,正如史记货值列传所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所以,交易不是为了所谓的什么公平,而是图利。图利还一定是双方互惠互利,而不可能是单方面获利。唯有如此,才能按你行为心理学角度解释交易行为的存在。
        《西方经济学的终结》把交易中的“公平”解释为交易的“自由”和“自愿”,而不是什么“价值相等”和对价值的共识,因为价值是主观的,没有“等价”意义上的共识。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7-27 18:26: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7-27 17:01
等价交换的原则,是以“公平”为假定前提之下的人为设定的次级前提。似乎这样就可以赋予自由交换的公平性, ...
假设买方是消费者不是商人,一般而言,卖方交换为获利,买方交换为用途。
交换成功的唯一解释只能是双方就交换标的达成共识。
共识并不代表双方在价值上有相等的看法,只是认为这样的条件可以接受。
交换的结果大致有三:双方均皆大欢喜,一方高兴一方不高兴,双方都不大高兴。这主要是双方的估值标准产生的。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7-27 18:31: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7-27 18:00
“共识”交换就是一句废话,极其的肤浅,等于啥也没说,所以永远正确。
这就跟“供求决定价格”,“市场决 ...
事实如此,事实是共识交换而不是等价交换。您能举出一个等价交换的例子吗?举一个您自己的交换实例,您认为是等价交换。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7-27 18:4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7-27 18:36
我说“共识交换是一句永远正确的废话”,你却让我举一个等价交换的例子,你这逻辑能力得有多差呀,这挨得 ...
正确的废话也得有人说啊,否则人们不都让等价交换给蒙了吗?我总也找不到等价交换的实例,但共识交换的例子遍地都是。我很希望有人能举出一个等价交换的实例。难道真的一个黑天鹅也没有吗?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7-27 19:11: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7-27 18:53
正确的废话是什么用都没有的,不是说你这句废话对了,等价交换就一定错了。

交换是以共识为基础的,但 ...
把交换的事实说清楚也许在您看来是废话,在我则不然。人们大多认为等价交换是交换的一般原则,但事实却是等价交换很难找到实例。我提出共识交换就是要否定等价交换。
至于共识的结果是什么?是什么决定的?可以继续探讨分析。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7-27 19:24: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论效用价值论要素价值论均无法说明价格的形成与确定。
我探讨的结果就是两个公式:P=m/Q,或m=PQ;P=KC。这也是正确的废话吗?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7-27 19:33: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研究商品与商品之间的交换,这是在研究舍去货币媒介的交换,也就是最直接的交换。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7-27 19:53: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7-27 19:33
研究商品与商品之间的交换,这是在研究舍去货币媒介的交换,也就是最直接的交换。
正因为研究商品与商品的交换,才弄出两种商品价值量相等才能交换,哪里有那么复杂,只要双方达成共识就可以交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40